口岸全開!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07

  2月6日零時起,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當天,深圳皇崗、羅湖、蓮塘等口岸陸續全面“開閘”,內地與香港間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行。

2月6日,旅客通過羅湖口岸抵達深圳。(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這將為受疫情影響的港澳經濟加快復蘇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

  “深港同心,口岸同行”“深港雙城一家親”……在蓮塘口岸,歡迎標語鮮艷醒目,提前準備的鮮花、貼心防疫包,給通關旅客營造出家的溫暖。蓮塘口岸是深港第七個、也是最新落成的陸路口岸,當天是該口岸首次啟用旅檢功能。

2月6日,一名旅客通過羅湖口岸抵達深圳後,在許願墻上留言。(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在蓮塘口岸二樓入境大廳,背着相機的香港旅客蔡先生通過邊檢通道,成為首個經蓮塘口岸入境的旅客。“通關非常方便,幾分鐘就完成了。”蔡先生説。

  深港陸路口岸6日起不再實施出入境預約機制。家住大埔墟的香港市民徐先生説,自己有很多朋友在內地,疫情之前基本上一周往返一次,現在就方便多了。“這次帶了很多禮物回去,和親友分享這份喜悅。”

2月6日,在羅湖口岸,深圳海關工作人員引導從香港到達深圳的旅客入境。(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因疫情防控需要,粵港多個陸路口岸2020年2月起暫停服務。今年1月8日,深港口岸分階段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2月以來,每日有超過8萬人次通過海陸空各大口岸入境香港。

  在6日舉行的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暨蓮塘/香園圍口岸旅檢啟用儀式上,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對全面通關期盼已久,相關部門與深圳各口岸部門連日來不分晝夜、上下一心為落實全面通關做好準備。

2月6日,旅客在羅湖口岸入境大廳通過人工查驗通道入境。(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深圳、大灣區以至全國的同胞和朋友們,我代表香港跟你們説聲‘你好!Hello!’。香港已經完全準備好再次歡迎你們!”鄧炳強説。

  深圳市口岸辦主任王剛表示,深圳將創新通關模式、改善查驗方式,共同打造一流的口岸通關、營商環境,便捷生産要素高效流通。

2月6日,旅客在羅湖口岸出境前往香港。(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團隊旅遊經營活動當日也正式恢復。在羅湖口岸抵港大堂,香港旅遊發展局工作人員手持“Hello,Hong Kong”的標語牌,迎來一批批抵港旅客,並向他們派發印有“你好,香港”的紅色禮袋。當天還有6個內地旅行團到訪澳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