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學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2-14

  2月7日至10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

  研討班期間,部分學員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切實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各項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此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釋:“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話,是管總、管根本的。”

  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中央委員、陜西省省長趙剛説:“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黨的領導直接關係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76年前,內蒙古自治區是在黨中央直接領導下建立的,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發源地。”中央委員、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王莉霞説,各族草原兒女深刻認識到,只有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內蒙古才有希望、才有前途、才有未來。

  “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防和軍隊的現代化要着力推進軍事理論、軍事裝備、軍事人員和軍事制度的現代化。”中央候補委員、火箭軍參謀長孫金明説:“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凝心聚力,奮力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鬥,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央委員、吉林省省長韓俊表示,我們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式現代化,一定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研討班學員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為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全新選擇,也為世界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推動人類整體進步。

  回顧歷史,成就非凡;展望未來,任重道遠。

  研討班學員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