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二論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14

  “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意義,深刻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為我們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了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闢了廣闊前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黨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在戰略上不斷完善,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戰略支撐;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一路走來,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走得通、行得穩,而且越走越寬廣。在新征程上,我們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蹟,為發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這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莊大道。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