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3-02-15

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求是》雜誌評論員

  “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的重要意義,要求全黨同志“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強調“堅持發揚鬥爭精神”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項重大原則。

  “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再次向全黨提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明確要求。

  始終保持旺盛鬥爭精神,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戰勝艱難險阻、創造人間奇蹟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反覆要求全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這既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寶貴經驗,更是新的趕考之路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進一步發揚鬥爭精神,堅定鬥爭意志,增強鬥爭本領,把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新的偉大鬥爭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鬥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品質。馬克思指出:“如果鬥爭只是在機會絕對有利的條件下才着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體現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實踐要求。只有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規律,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在鬥爭中把握歷史主動,不斷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推動事業發展和社會進步,完成自身歷史使命。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內在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應有的政治品質。

  作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敢於鬥爭是中國共産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着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百餘年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始終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保持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百折不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英勇奮鬥。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回顧歷史,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革命戰爭年代,黨勇敢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同國內外強敵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從高舉反帝反封建旗幟、掀起大革命高潮,到在血腥屠殺中站起、開始武裝鬥爭、開展土地革命;從為了民族大義、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禦外敵,到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內戰、打敗國民黨800萬軍隊,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鬥,付出了最大犧牲。新中國成立後,在國家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情況下,面對世界上經濟實力最雄厚、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帝國主義的武裝威脅和挑釁,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遠見,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氣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捍衛了新中國安全。在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挫折的歷史關頭,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領導人民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蹟,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新時代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在鬥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通過頑強鬥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大河奔涌,壯闊澎湃。“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奇蹟號”巨輪模型一葉葉“風帆”上標示的醒目數字讓人記憶深刻——從2012年到2021年,國內生産總值從53.9萬億元上升到114.4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萬元增長到3.51萬元;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34位升至第12位;製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這些隨着時間推移、實踐發展而不斷刷出新高的數字,銘刻着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映照着中國共産黨領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事非經過不知難。“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反覆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範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圍繞為什麼要鬥爭、新時代鬥爭的內涵、為誰鬥爭、怎樣鬥爭等,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為什麼要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鬥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只會招致失敗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條”。

  ——關於新時代鬥爭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着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鬥爭是多方面的,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都需要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

  ——關於為誰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産黨人的鬥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我們講的鬥爭,不是為了鬥爭而鬥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鬥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幹實幹、攻堅克難”。

  ——關於怎樣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發揚鬥爭精神,把握鬥爭方向,把握鬥爭主動權,堅定鬥爭意志,掌握鬥爭規律,增強鬥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鬥爭的新勝利”。

  正是有了這樣的思想武裝和科學指引,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一系列風險挑戰,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範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複雜。

  我們黨依靠鬥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在主持起草黨的二十大報告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報告要充分體現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引導全黨增強鬥爭本領,激勵全社會堅定信心,着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實力”。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和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着更高目標攀登。事業越發展、目標越接近,就越是處於吃勁階段,越需要發揚頑強鬥爭精神、付出更多艱苦努力。

  要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防患未然,未雨綢繆,寧可把形勢想得更複雜一點,把挑戰看得更嚴峻一些,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做好應對複雜局面的準備。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鬥爭的就要鬥爭。

  要保持戰略自信,增強鬥爭的底氣。1937年,毛澤東同志為陜北公學成立題詞:“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這些人具有政治遠見。這些人充滿着鬥爭精神和犧牲精神。”他用武松打虎的故事激勵幹部戰士的鬥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強幹部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着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過去,我們黨靠“小米加步槍”打贏了敵人的“飛機加大炮”;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有實力、更有能力、更有信心應對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定鬥爭意志,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積極投身鬥爭一線,善於在鬥爭中學會鬥爭,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以“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魄力和勇氣,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去解決一個又一個矛盾和問題,攻克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攔路虎”,不斷把黨的事業推向前進。

  要保持戰略主動,增強鬥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要加強能力提升,讓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複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複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再出發。走過百年歷程、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産黨,必將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銳意進取、勇毅前行,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與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