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以“軟聯通”促進“人才通”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2-16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即將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讓6類人才可以申辦往來港澳人才簽注,由此獲得1到5年內不限次數往來港澳、每次可停留不超過30天的便利。這是以“軟聯通”促進“人才通”的創新嘗試,對推動大灣區建設具有深遠意義。

  要讓大灣區超級城市群協同發展,發揮“9+2>11”的聯動效應,打造互聯互通的環境是先決條件之一。港珠澳大橋等基礎設施建設是“硬聯通”,方便的人才簽注政策就屬於“軟聯通”。而在“軟聯通”中,“人才通”又至關重要。人才是“第一資源”,是生産建設的主體。只有能引得來、留得住人才,讓他們有宜居宜業的環境和施展拳腳的空間,大灣區建設才會有不竭的動能。

  打造世界級高水平人才高地,本就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健全人才雙向流動機制,為人才跨地區、跨行業、跨體制流動提供便利條件,充分激發人才活力。

  目前,內地赴港澳從事商務、學術交流等活動的人員,可申辦3個月或1年多次赴港澳商務或其他類簽注,其中商務簽注每次逗留時間不超過7天,赴港澳個人游簽注每次在港澳停留不超過7天。新的人才簽注政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相關行業人士已紛紛給出好評:“較目前赴港澳個人游簽注‘大大放開’,促進灣區人才交流與合作”,“大大提升了大灣區人才來港的意願”,“一次簽證,多次往來,省卻很多時間”“一旦開始實行會馬上去辦理”。

  除了便利性,簽注新政還可提升交流合作的效率。一些科學研究項目需要長時間交流研討,內地在港澳的一些投資或合作項目周期較長,相關人才可以一次在港澳逗留足夠時間,就能更好地參與研討、開展合作業務。如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所説,這項政策的實施將有力促進灣區人才、技術等要素便捷高效有序流動,更好滿足灣區內人才之間交流交往的新需求新期待,為內地和港澳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新動能。

  推進大灣區“人才通”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推進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到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港澳律師執業試點,再到如今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一項項民生舉措不斷深化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助力大灣區提升人才一體化水平。

  春回大地,潮涌珠江。隨着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內地和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進一步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黃金時機已經到來,高水平謀劃推進新階段大灣區建設的號角已經吹響。未來,富有創造力的新政策將持續推進大灣區的“硬聯通”“軟聯通”和“心聯通”,一個擁有巨大活力和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灣區將加速呈現在世人眼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