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新通道、新銜接——深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線觀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20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四年來,深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從不斷涌現的科技創新平台,到不斷“擴容”的基礎設施新通道,再到不斷深化的機制、規則銜接進程,深圳聚焦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主動謀劃、積極作為,着力服務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成效。

  新平台引領灣區科技創新邁向更高層

  2023年伊始,集中承載包括大科學裝置、科研機構、高校等24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的深圳光明科學城啟動區又忙碌了起來。設備安裝、聯調聯試、科研人員入駐……合成生物研究等大科學裝置正在緊張有序組裝,預計今年將部分投入使用。

  從光明科學城放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四年來,深圳發揮引擎作用,引領大灣區科技創新邁向更高層次。

  組建70多個研究團隊,總人數超過900人,發表300多篇學術論文,在腦科學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成果——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牽頭建設的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成立三年多來交出“成績單”。目前,該院牽頭建設的腦科學技術産業創新中心,已經吸引近50家企業和科研團隊,部分企業的融資規模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以腦科學為代表的基礎研究正成為大灣區科技協同創新的新平台,我們將進一步整合大灣區的科創資源和人才資源,實現學術研究與産業轉化‘雙輪驅動’。”該院院長王立平説。

  來自深圳市相關部門的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深圳已累計資助深港澳科技計劃項目超過2億元,9730萬元已跨境投入科研活動。此外,6所香港高校累計在深圳設立了88個與産業高度契合的實驗室或研發中心,孵化了265家科技企業。

  新通道促進交往交融“心聯通”

  2月6日,隨着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正常通關,在深圳東部又增添了一條跨境新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啟用旅檢通關。

  文學淵來自深港兩地騎行愛好者組成的龍坊俱樂部,他説:“早上7點入境,在深圳鹽田海濱綠道騎騎車、品嘗下美食,都來得及回去返工,真是方便。”

  除了蓮塘/香園圍口岸,多個深港要素跨境流動的“主動脈”正在升級轉型:沙頭角口岸已開工建設,連接香港和內地歷史最久的“第一口岸”羅湖口岸正在推進改造升級前期工作,而皇崗口岸重建項目已進入基坑施工階段,新口岸將銜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及新田科技城規劃,並推行具有深港特色“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高效便捷查驗模式。

  立足大灣區樞紐定位,深圳也在加快打造暢達互通交通運輸體系。深港直升機空中航線復通,深中通道建設進度條不斷刷新,深江鐵路深圳段首樁正式開鑽,深汕鐵路全面開工建設,深惠城際、穗莞深城際等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深圳機場三跑道建設如火如荼、雛形初現……未來,深圳還將用不斷延伸的立體交通體系,構造與其他灣區城市的“1小時生活圈”。

  新銜接推動規則對接更加完善

  日前,前海國際仲裁大廈迎來一個新機構——京師浩然(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至此,全國16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已有8家入駐前海,在前海執業的港澳籍律師超過70名。

  近年來,前海圍繞現代服務業,持續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推動內地與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目前,港澳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執業範圍擴大到18類。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則緊抓科技創新領域推動深港規則銜接。首個在深港雙方共同制定的“聯合政策包”支持下,由深港兩地專家和部門聯合評審的科研項目——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國際化應用基礎研究機構獲得通過,未來將入駐位於河套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

  深港協同評審破除內地與香港關於科研項目的評審規則、體系差異化障礙,將深港兩地專家、資源接軌,為深港協同發揮科研優勢搭建聯動平台,助力河套合作區建設與國際學術、制度接軌的國際化一流科創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