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7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25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2月24日表決通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2977名代表的代表資格有效。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公告,公布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

  全國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做好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1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下,35個選舉單位認真做好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依法選舉産生了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報告顯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得到群眾廣泛認同”等,是新一屆代表們的共同特點。

  我國選舉法明確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應當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應當有適當數量的基層代表,特別是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代表;應當有適當數量的婦女代表,並逐步提高婦女代表的比例。

  這次選舉,選出的代表代表性強、結構性好。細看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相關數據,2977名代表具有的廣泛代表性十分鮮明,保證了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代表的要求——

  少數民族代表442名,佔代表總數14.85%,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歸僑代表42名;

  連任代表797名,佔代表總數26.77%;

  婦女代表790名,佔代表總數26.54%,與上屆相比提高1.64個百分點;

  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97名,佔代表總數16.69%,提高了0.99個百分點,其中有56名農民工代表;

  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34名,佔代表總數21.3%,提高了0.73個百分點;

  黨政領導幹部代表969名,佔代表總數32.55%,降低了1.38個百分點。

  同時,這次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選出36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選出12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2023年1月16日至18日,台灣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協商選舉會議在北京舉行,選舉産生13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各界普遍認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圓滿順利進行,實現了預期目標,為新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法履職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對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