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共謀發展——香港傳媒參訪團走進大灣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27

  聆聽香港青年精彩的創業故事、見證粵港日益深化的科技合作、感受大灣區不斷加快的互聯互通……為期三天的大灣區之旅,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參訪團充分感受到大灣區建設蓬勃向上的新氣象,表示將會積極宣介大灣區,推動香港與內地深入合作。

  2月23日上午,參訪團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北上廣州,開啟此次大灣區之旅。而在此之前,來自香港的商務考察團、青年交流團早已“打卡”大灣區,共話合作未來。

  廣東省商務廳組團“南下”,廣州和深圳代表團赴香港開展産業、科創等方面交流合作……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不到一月,兩地政府、企業和機構間頻繁雙向奔赴,大灣區發展正迸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希望在這裏幫港澳青年找到‘家’的感覺”,在位於廣州天河區的港澳青年之家,香港青年、青年之家總部總經理陳賢翰向參訪團介紹了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業的情況。

  他介紹,於2017年10月成立的青年之家是廣東省首個港澳青年之家,為港澳青年提供政策解讀、實習就業、學習交流、安居樂業等全方位服務,已累計發展港澳青年會員近1000人,幫助479家港澳青年創辦的企業落戶廣州。

  “參觀後發現在廣州有很多創業的香港青年,而且大多發展的很好。”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監張秀雲表示,內地較低的租金、免費的配套服務以及完善的政策諮詢及解答服務給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創業平台,“以後會多做資訊類報道,向更多香港青年介紹內地創業的好舉措、好政策”。

  帶上VR眼鏡,在南沙政務服務中心體驗“元宇宙”在政務領域中的應用場景;走進深圳比亞迪總部,感受科技帶來的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體驗;在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産業基地,領略智能製造的無窮魅力……滿滿的科技元素點亮了此次大灣區之行。

  “久別之後踏上這片熱土感觸很深,感受到內地科技的不斷發展。香港也很注重科技發展,有着很強的科研實力。在科技發展方面,香港和內地各有優勢。”《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表示,經過幾年的發展,大灣區在硬體方面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下一步就是考慮各個城市如何互補、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大灣區更高水平發展。

  人文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篇章。參與此次參訪的香港媒體表示將發揮各自優勢,搭建更多平台,採集和發布對港澳年輕人在灣區內地各城市求學、創業、就業的信息,講述他們創業發展的成功故事和奮鬥精神,凝聚社會各界對加快大灣區建設的共識和信心,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

  “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內地的其他省市走一走、看一看。香港傳媒人將利用好香港對外傳播的獨特優勢,向內地、香港乃至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和廣東故事。”擔任此次參訪團團長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李大宏説。

  此次活動由中聯辦組織,以“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為主題,參訪時間為2月23日至25日,行程包括廣州、深圳、東莞等地。此次參訪團共吸引了18家香港主流媒體的高層人士參加,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參訪團顧問。廣東省主要領導和各地市負責人會見了參訪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