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毛線編織美麗新生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27

 

香港灣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毛衣毛線製品攤位老闆楊麗萍接受採訪(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在香港灣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有着超過80年的歷史。走進這條長約250米的小街,濃濃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在街道兩旁眾多鐵皮攤位中,一間挂着琳瑯滿目毛衣毛線製品的攤位格外引人注目。

  在一堆彩色的毛線中,攤主大姐拿着棒針和毛線,十指跳動、上下翻飛,一戳一繞間,動作無比嫻熟。兩股質地柔軟的彩色毛線在她手裏不斷交織,翻來繞去,織出各種花樣的毛線製品。

  家鄉姐妹支撐起小攤生意

香港灣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毛衣毛線製品攤位老闆楊麗萍接受採訪(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這位正在做著毛線編織活兒的大姐叫楊麗萍,今年66歲。從小穿母親手工編織毛衣長大的她,傳承了一手編織好技藝。

  “現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大多是機器編織品,很難再買到純手工編織的毛衣了。”她一邊説,一邊捋了捋手中的毛線。

  30多年前在香港從事時裝批發生意的楊大姐,開始擺攤的契機源自當年的一場“危機”——一位印度客人在訂購了大批手工毛衣後臨時終止了交易。為了不賠錢,楊大姐決定自己在街邊擺攤賣掉這批貨。

  於是,在支開後只有一兩平方米、高兩米左右的小天地中,她開始了自己的攤主生涯。

  這批毛衣很快售罄,頗受歡迎。但楊大姐發現自己一個人難以獨自撐起整個攤位的貨品供應,於是想到了借助家鄉的支持。“當時我老家廣東潮州的姐妹們很擅長織東西,而且勤勤懇懇。”她説。

  貨源有了保障後,前來小攤上選購毛線編織品的客人絡繹不絕,小攤生意就一直做到了今天。“小生意雖然發不了大財,但是支撐日常的生活開支還是綽綽有餘。”楊大姐説。

  審美風格折射時代

香港灣仔太原街露天市集毛衣毛線製品攤位老闆楊麗萍在編織毛線(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回首擺攤經歷,楊大姐感觸最深的就是:“不同的時代有着不同的審美風格。”

  “剛開始擺攤時,在‘師奶’(粵語對家庭主婦的稱呼)之間流行的大多是外國的款式。她們經常帶着國外時尚雜誌來我攤位上,指着書上的圖片,告訴我具體要參考的樣式。”她説。

  於是,只要有顧客想訂購雜誌上的款式,她便準備兩本一模一樣的雜誌,一本放在攤位上,一本寄回潮州,讓家鄉的姐妹拿圖片上的花式作參考,織好後再把成品郵寄回香港。

  互聯網時代到來,逐漸有客人將一些網站和社交媒體上心儀的毛衣款式用手機發給楊大姐。

  在孫輩的幫助下,她也學會了用手機搜索各種毛線編織的信息。“網上很多款式,都會有詳細的配色和製作説明,圖片還能放大,細節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她興奮地説,“有了這些網上的圖片和視頻,顧客就不用親自來舖子裏跑一趟,我也能立刻通過手機傳給潮州姐妹們。”

  “最近幾年,楊大姐的店裡出現了很多新款式。”一位正在攤位上挑選帽子的客人笑着説。

  用色彩編織生活新希望

顧客在香港灣仔太原街露天市集上楊麗萍的毛衣毛線製品攤位選購商品(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網絡上豐富的圖片和視頻資料為楊大姐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她在織物的顏色搭配、圖案構思以及風格上都有了更多心得,逐漸將配色轉變為鮮艷明媚,款式上也融入更多內地流行元素。

  “不同於以往簡約的素色款式,現在這些毛衣顏色更加豐富,款式也更多元。用彩色毛線編織出花式的圖案,受到越來越多年輕女性的喜歡。”她説。

  楊大姐現在的客戶雖然大多還是以本地人為主,“但有越來越多內地游客會專門過來‘打卡’拍照。”楊大姐對此頗為自豪。

  除衣物外,她的攤位邊還放了很多彩色毛線編織的花朵。她説,未來還想設計更多五顏六色的創意類編織品放在攤位上售賣,“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如今,楊大姐時常會坐在攤位旁,一邊編織一邊和街坊們談天説地;她計劃下一步在內地社交平台上開設自己的賬號,和更多人分享編織的技巧;而潮州的姐妹們雖已生活得富足閒適,卻仍堅持做手工編織活兒幫她供貨。楊大姐她們不僅要編織出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更希望能將手工編織這項技藝傳承下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