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中資企業助力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 共赴一場“春天的約會”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2-28

  近日,23名來自中國香港的游客抵達山東青島,受到當地文旅部門及景區代表的歡迎。這是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後,首個香港赴山東旅遊團。圖為來自香港的游客在歡迎儀式上接受鮮花和玩偶公仔。(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攝)

  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由深圳駛抵香港的珠江船務客運船“鎂珠湖”號滿載旅客,正緩緩靠泊;香港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服務大廳,前來辦理“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香港市民絡繹不絕;香港中旅社舉辦的大型旅遊推介會上,不少香港市民正在查詢前赴新疆、西藏、內蒙古等線路詳情……

  春暖花開時節,香港與內地居民翹首以盼的全面通關成為現實。人流暢旺,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源頭活水;助力通關,香港中旅社、珠江船務等在港中資企業摩拳擦掌,開足馬力與兩地民眾共赴一場“春天的約會”。

  多措並舉確保換證順暢

  香港中旅證件服務九龍東中心內,受理大廳坐滿了等待換證的人群,有市民帶着一家老小前來辦理,“約了好些天才約到名額,索性全家人一起來換”。一名有急事亟需返回內地的婆婆在“綠色通道”窗口求助,工作人員正耐心聆聽她的需求;工作人員因“連續作戰”聲音沙啞,去洗手間都是一路小跑……

  “疫情3年,我們估算有100多萬名香港市民的‘回鄉證’已經過期仍未換領。兩地全面通關後,我們的辦證服務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業務高級顧問黎錫明告訴記者,為了應對這一情況,公司專門成立了辦證高峰應急領導和工作小組,制訂突發事件預案,並於2022年12月19日啟動。春節前夕,考慮到市民回鄉過年的需求,5個證件服務中心連續兩個周日全部對外服務。

  中國旅遊集團引述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數字表示,2023年1月至2月中已有逾62.8萬名內地旅客訪港,為2022年同期的75倍,而香港市民出境人數超過298.9萬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7.6倍。

  “2022年12月19日起,集團開放每日4300個網上預約名額,半個月後再次增加名額,加上‘綠色通道’的申請客人,現在我們每天要處理近6000個名額,相當於疫情前每日受理量的1.8倍。預計這樣的工作量會維持至今年年中。”黎錫明介紹説。

  “面對激增的業務量,只有加班加點,確保證件辦理時長與疫情前相當。”黎錫明感謝前線員工堅守崗位,“也離不開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等審批部門的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香港市民‘回鄉證’換補發服務順利進行。”

  精心策劃推出旅遊線路

  香港土生土長的領隊兼導游朱寶光已在香港中旅社服務23年,是不折不扣的資深員工。“3月1日,我要帶一個香港本地團去北京6天,3月8日再帶一個香港首發團去雲南深度游。終於等來疫情後的‘春天’。”

  通關後,香港經濟社會活動全面復常,旅遊業按下“重啟鍵”,企業重燃信心,一線從業人員也熱情高漲。除了中旅社“王牌”的北京、海南、福建等旅遊目的地,朱寶光也在積極參與策劃新路線和新産品,“比如南北疆、西藏、內蒙古和雲南等地,也吸引了許多香港市民查詢和報名,尤其以年輕人居多。”朱寶光告訴記者,時隔3年,更多香港青年對內地線路産生興趣,希望親眼看看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

  “現在內地旅客來港,更想感受和體會香港這幾年的新變化,最新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和戲曲中心等文化景點廣受好評。”隨着兩地人員往來全面恢復,香港中旅社也針對內地游客推出了一系列豐富有趣的旅遊産品和線路。香港中國旅行社總經理陳瑞東介紹説,“紅色之旅”“香港深度游”和“文化傳承”3個系列是香港中旅社疫後旅遊團路線的主要定位,“我們特別設計了具有濃厚文化內涵的特色旅遊線路,兼具傳統經典和新興特色,同時涵蓋主題樂園、博物館藝術、非遺體驗等。”

  “疫情過後的旅遊市場競爭,人力資源是關鍵之一。”陳瑞東坦言,3年疫情期間,旅行社業務停擺,大量一線從業者流失,“我們正在積極完善人才隊伍建設,面向社會招納優秀導游、市場行銷等骨幹人才。”2月18日,香港中旅社在尖沙咀舉行大型招聘日活動,不少心懷奮鬥夢想的年輕人現場報名面試。

  “目前,在內地及澳門路線方面,我們已策劃了182個項目,涵蓋35個目的地;海外路線準備了188個項目,涵蓋50個目的地。大灣區也是最近非常火熱的出行目的地,整個廣東省僅4A級以上溫泉旅遊度假區就有30多個。歡迎旅客同我們一道出發,共赴‘春日之約’!”陳瑞東滿懷期盼。

  互聯互通優化航線布局

  尖沙咀中港城中國客運碼頭的出境閘口前,珠江船務票務主任黃惠君正在高效地處理多項事務:解答旅客疑問、幫長者辦理入境健康申報、協助窗口出票……開船前一小時總是她和同事們最忙的時候。“曾經有香港市民專程從新界上水趕來搭船,他們説經水路去中山是最好的選擇,航程僅需1.5小時,過關時不需在口岸排長隊,順暢快捷,一站直達,不用擔心堵車耽誤行程。”工作間隙,黃惠君見縫插針地向記者介紹説。

  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之際,跨境航運也正迅速升溫。珠江船務是服務香港超過60年的駐港中資企業,運營粵港澳水上客貨運航線超70條、客貨運碼頭近50個。

  “截至2月21日,公司已恢復開通8條跨境水路航線,包括4條香港市區航線、3條香港機場航線及1條港澳航線,累計接送跨境旅客超過29萬人次。”珠江船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廣輝表示,復航初期,公司第一時間恢復了往來香港至廣州、中山、深圳、東莞等多條跨境航線運營;44條跨境水路貨運航線貨運量則與往年基本持平。

  “就當前情況來看,港深航線的旅客上座率還有進步空間。”劉廣輝相信,隨着香港與內地的溝通越來越密切、越來越常態化,航班上座率將會逐步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復航初期正好趕上春節,那時客流量較大,我幾乎沒時間陪家人過年,但是能在工作崗位上服務好兩地市民,心裏好滿足。”珠江船務客運船“中山26”號船長夏增雲告訴記者。

  “中山26”號行走於香港尖沙咀與中山港之間,多年來陪伴着無數香港與內地市民的海上旅程。在因疫情停運的3年裏,夏增雲從未懈怠,堅持待航培訓,為復運做好準備。

  “3年停航,時間真的不短。”劉廣輝坦言,為了保障復航工作順利展開,公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做好了船舶設備檢修,同時招聘並培訓現場工作人員,在人力緊缺的情況下,一人多崗、加班加點,最終實現了水路客運的順利復航。

  展望未來,劉廣輝表示,珠江船務將進一步統籌船舶運力,優化航線布局,為廣大跨境旅客提供更快捷、更優質的服務體驗,助力大灣區互聯互通。希望兩地民眾往來更便利、交流更深入,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