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積極建言全國兩會: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香港所長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3-01

圖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推動香港與海南自貿港建立戰略合作、擴大內地和香港職業資格認可範圍、設立面向香港居民的大灣區養老醫療一站式機構……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連日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通過各種形式公布了準備提交的議案和提案,積極做好履職工作。不少港區代表委員表示,希望新的一年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激發潛在動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尋找發展機遇

  “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具有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而香港是國際自由貿易港。兩地應攜手合作,共同尋找發展機遇。”在近期召開的香港工聯會“兩會前瞻”記者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工聯會認為,海南自貿港未來可與香港特區建立戰略合作,全面推動各領域的交流交往,提升競爭力。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區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業強建議,希望中央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深港合作開發“北部都會區”、在該區域設立“國家實驗室”、支持更多內地優質科創企業進駐,從而將“北部都會區”打造成“香港硅谷”,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

  香港民建聯近日召開記者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説,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該政團的代表委員們提議,未來國家可通過統籌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資源、將香港納入“空中絲路”聯盟、定期在香港舉辦有關航空業發展的高峰論壇、設立航空學院幫助香港培訓更多飛行員等舉措,助推香港航空業發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航空實力。

  支持港企進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境外經貿合作區、提升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拓展與內地跨境電商合作……這些議案提案同樣聚焦香港發展,凝聚港區代表委員們的心血。

  促進互聯互通

  內地與香港目前已恢復正常通關,為了更好推動內地與香港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居民在內地就業發展,港區代表委員們提出不少關於推動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議案提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為方便香港會計業者在內地執業,民建聯的代表委員們建議,有關部門可以為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大灣區設立專屬的執業考試,通過考試者可以在大灣區內的9個城市執業,並在大灣區的會計事務所擔任審計業務合夥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江華提出,為了方便內地與香港的人才流動,希望國家相關部門加快與香港探索部分學位學歷互認的可行性、推進多個行業資歷互認的節奏、研究建立共同培訓技術工人的體系,讓兩地不同行業的人士都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此外,在推進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促進大灣區保險業務互聯互通、建立知識産權一地註冊和內地香港互認機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農漁業合作等方面,港區代表委員們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建議。

  優化民生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實施日前迎來4周年。為了進一步方便香港居民在大灣區的就業、求學和生活,港區代表委員們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由於制度和習慣的差異,在大灣區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面對民生業務時可能會因不熟悉流程而影響辦理進度,不熟悉網絡辦理的年長者受影響更大。”全國政協委員馬光如説。她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廣東省政府可在香港和澳門設立“廣東省民生事務一站通”綜合服務中心,作為了解信息、辦理民生業務的一站式窗口,既提升辦事效率,也能讓港澳居民感受到內地政務服務的貼心和溫暖。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大灣區城市已實現“一小時生活圈”,隨着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香港居民對跨境交通運輸需求大增。“工聯會建議相關部門可以優化目前的‘雙重驗車’‘雙重保險’規定,推動驗車和保險標準整合,從而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便捷來往。”他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