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架好“連心橋” 履職擔當新征程——聚焦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來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3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搭建好黨和國家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需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五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斷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為代表依法履職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各級人大換屆選舉順利完成,代表聯絡機制更加完善,代表議案建議得到辦理落實……一項項重要舉措,拓展和深化人大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讓“連心橋”越築越牢,代表履職更加有力。

  各級人大換屆選舉順利完成

  選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

  2021年底,一場縣、鄉人大代表候選人與選民的見面會在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召開。“當選後怎麼改進鎮裏的衞生環境?”“社區路面硬化的問題如何解決?”“小區老舊房屋改造何時完成?”……面對選民的提問,候選人一一進行了答覆。

  2021年上半年啟動的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是2020年選舉法修改後,我國舉行的第一次縣鄉人大選舉。按照新選舉法的要求,這次選舉適當增加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名額基數,注重向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等傾斜。

  10億多選民一人一票,以直接選舉方式産生了262萬多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基層代表比例分別為52.53%和76.75%,比上屆分別上升1.47和0.21個百分點;婦女代表比例分別為31.64%和32.36%,比上屆分別上升3.23和4.34個百分點;少數民族代表比例分別為15.42%和17.18%,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於流動人口選民,線下走家串戶、線上通知到人,確保“流動不流失”;對於偏遠地區腿腳不便的選民,採用流動票箱的方式上門送票……一系列細緻舉措,確保換屆選舉依法、安全、平穩、有序。縣鄉人大換屆後,省、市兩級人大代表也相繼選舉産生。

  2022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分配、代表構成、選舉時間等作出規定。2023年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公布2977名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

  全國各級人大代表選舉均已完成,共選舉産生277萬多名人大代表。

  今年3月,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將相聚北京,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肩負着14億多人民的囑託,他們將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履職盡責。

  代表聯絡機制更加完善

  一頭連着黨和政府,一頭連着萬千群眾,人大代表是聽民聲、聚民意的重要橋梁。

  2022年8月的一天,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一場徵求立法意見建議座談會正在舉行。

  “咱們街道有不少平房區空間狹小,建議出台具體辦法,增加對平房區空間不足的解決措施。”一名群眾的建議被在場的人大代表記錄下來,寫入對相關條例草案的意見建議。

  這是近年來代表聯絡機制不斷加強的生動例證。

  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建章立制,以制度之力加強常委會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

  ——出台35條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具體措施,形成代表工作系統完整、務實管用的剛性舉措。

  ——建立列席代表座談會制度,17次座談會、770人次代表共提出550余條意見建議;156位常委會組成人員共聯繫433位全國人大代表,力求“做到真聯繫、取得真效果”。

  ——邀請1026人次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基本實現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在任期內列席一次常委會會議的目標。

  目前,全國設立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等20萬多個,基本覆蓋鄉鎮街道。許多地方把代表家站建到了社區村組,着力打通代表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依託代表家站等平台,各地結合人大依法行使立法、監督、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等職權,廣泛組織調研、走訪、座談等活動。

  從繁華的城市到偏遠的山區,從北疆的漠河到南海的三沙……遍佈各地的代表家站成為一扇扇“民意窗”,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依法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代表履職更加有力

  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方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2200多位代表提出對各方面工作的建議、批評和意見9203件,數量創歷史新高;其中涉及發展規劃、科教文衛、社會及公共事務等領域的建議5411件,佔建議總數的一半以上。

  內容高質量,辦理也要高質量。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出台或修改一系列工作制度,為議案審議和建議辦理提質增效。

  信息化工作手段的運用,為代表履職提供更多便利。2022年2月,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式啟用,實現代表議案建議提出、交辦、辦理、溝通、查詢在線運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會期間,代表提出的146件建議均通過平台進行交辦和辦理。

  從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到健全現代化經濟體系,從生態環保和綠色發展到完善國家機構組織與職能……十三屆全國人大期間,代表們共提出大會期間建議42675件,閉會期間建議1075件。建議緊扣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和存在的薄弱環節,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反映人民意願訴求,充分體現人大代表的使命擔當。

  全國人大常委會還進一步健全代表學習培訓制度,打造“全覆蓋+全天候”的網絡學習平台。五年來,線上線下共舉辦26期全國人大代表學習班和6期地方人大負責同志學習班;25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3200多名地方人大負責同志參加全國人大網絡學院學習,參學率分別達到86.6%和99.6%,代表履職能力進一步加強。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踏上新征程,人大代表們意氣風發、步履鏗鏘。在愈加完善的機制保障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不斷煥發新活力,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壯麗新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