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 推選趙樂際等11人為常務主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5

  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在3月4日舉行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上,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同時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的還有李幹傑、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

  3月4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預備會議選舉産生的大會主席團,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應到192人,出席192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會議首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的主持下,推選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

  主席團常務主席的職責是:召集並主持主席團會議;就擬提請主席團審議事項,聽取秘書處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報告,向主席團提出建議;可以對會議日程作必要的調整;可以召開代表團團長會議,就議案和有關報告的重大問題聽取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進行討論,並將討論的情況和意見向主席團報告;可以就重大的專門性問題,召集代表團推選的有關代表進行討論,會議討論的情況和意見應當向主席團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推選確定後,栗戰書請各位主席團常務主席到主席台主持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走上主席台,栗戰書與他們一一親切握手致意後步出會議廳。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3月4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趙樂際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隨後,主席團會議在趙樂際的主持下,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程。根據會議日程,這次大會定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13日上午閉幕,會期8天半。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規定,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選主席團成員若干人分別擔任每次大會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經過表決,會議推選了大會全體會議執行主席。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劉俊臣、孟祥鋒、姜信治、劉建波、王超為大會副秘書長。會議指定,王超兼任大會發言人。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大會關於設立十四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草案,大會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後,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規定,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為此需在3月5日上午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産生。會議審議了十四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建議人選名單。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相關人選提請各代表團醞釀後,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大會期間代表提出議案的截止時間為3月7日12時。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對代表團和代表在大會期間提出的議案進行研究,提出處理意見,報告主席團作出決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