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民族、宗教、僑務、國防、港澳台、外交工作五年成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5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民族、宗教、僑務等工作創新完善。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民族團結進步呈現新氣象。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逐步深入。持續做好僑務工作,充分發揮海外僑胞在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發生一系列重大變革。人民軍隊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穩定。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歐領導人會晤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成功舉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多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拓展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