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今年民族、宗教、僑務、國防、港澳台、外交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5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奮鬥、共創輝煌的強大力量。

  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圍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邊鬥爭、邊備戰、邊建設,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統籌抓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加強重大任務戰建備統籌,加快實施國防發展重大工程。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深入開展“雙擁”活動,合力譜寫軍政軍民團結新篇章。

  我們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我們要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

  奮鬥鑄就輝煌,實幹贏得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砥礪前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