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滿月” 香港迎來繁榮新光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7

  3月6日,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滿月”。這一個月裏,香港鉚足勁頭拼發展,在復常中蓄力實現飛躍。香港與內地經濟、旅遊、商務交流等活動正緊鑼密鼓有序開展,人流物流暢旺。

  各個口岸恢復通關服務以來,出入境客流呈現穩步上升態勢。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數據顯示,自2月6日全面通關一個月來,香港出入境總人次突破千萬。

2月6日,在羅湖口岸,從香港到深圳的首批旅客跨越連接深港兩地的大橋。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其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1月15日恢復運營至2月底,出入境客流45天內突破100萬人次,每日乘客量平均約2.3萬人次。3月11日起高鐵將逐步恢復長途服務,屆時香港將迎來更多人流。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目前香港國際機場航班升降量已恢復至疫情前的50%。

  “‘你好,香港!’代表了一種久別重逢。我們希望以中國人最習慣的方式打招呼,來開啟和朋友們的重逢和問候。”香港旅發局副總幹事葉貞德説。

  全面通關後,一連串向全世界講好香港故事,推廣香港新商機、旅遊新感受、盛事新體驗的活動拉開帷幕。香港旅發局向全球旅客和本地居民免費派發50萬張機票,贈送計劃從3月1日開始陸續推出。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預計機票贈送將為香港帶來至少150萬入境旅客。

  “相比三年前,香港增添了很多新地標,全新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當代國際視覺文化博物館M+……可以為旅客帶來更多新奇感。”香港導游王耀輝説。全面通關以來,他的帶團安排滿滿當當。

  春已至,盼客來。香港特區政府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許多市民、旅客以笑顏相見。同日,香港國際珠寶展開幕,吸引來自36個國家及地區的超過2500家商家參與。

3月1日,參觀者在珠寶展上挑選珠寶。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全面通關後,香港與內地人員之間、企業之間、政府部門之間的“雙向奔赴”密集涌現,新的活力持續迸發。

  2月20日起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符合條件的6類大灣區內地城市人才,不僅實現兩地往返“説走就走”,而且逗留時限更長、往返次數更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以來首次率領代表團於2月23日北上訪問廣州、深圳。內地各類企業、機構陸續赴港招商引資,上海、天津等地紛紛南下拓展與香港的雙向投資。

  經貿往來日漸恢復的同時,文化交流也隨之熱絡起來。近日,涵蓋多項文化藝術活動的“湖北武漢香港周”於武漢落下帷幕;“春風·粵韻”香港竹韻小集五架頭專場音樂會在天津舉行;古代中國金器展“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特別展覽亮相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全面通關後的香港,迎來繁榮新光景,也為世界帶來更多共贏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