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提振信心 指明方向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3-03-07

  3月5日,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多位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提振了港澳同胞的信心,並為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中央關懷 提振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令人鼓舞,為國家驕傲,他將繼續堅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藍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認為,過去五年來,中央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關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為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自身生存發展空間提供了機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提高港澳同胞信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都是有利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穩住民生、促進經濟為主調,亦提出了清晰的發展方向。在深化改革開放、着力發展“雙循環”的時代,香港的角色依舊沒有改變,是聯繫國家與國際的橋梁。

  指明方向 機遇無限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先施有限公司主席林曉輝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談及過去五年港澳工作取得的新進展,香港已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將愈發凸顯,大灣區也將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及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環節。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表示,國家對港澳的發展給予了很大的支持,特別是為港澳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了很多優惠政策。粵港澳大灣區連續七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出國家的高度重視,未來大灣區的互聯互通也將進一步加速。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十分支持。他感謝中央給予澳門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相信未來澳門的發展可以登上一個新台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香港也在拼經濟、拼發展,未來將擁有更龐大的市場,並將發揮獨特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構建新型舉國體制,組建國家實驗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葉玉如表示,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基礎,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發展也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希望發揮優勢,為國家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