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王滬寧出席 聽取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13位委員作大會發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8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3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聽取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説明,舉行大會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石泰峰,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聽取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巴特爾作的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巴特爾就政協章程修改的工作情況、修改的原則、修改的主要內容作了説明。他説,落實中共中央部署要求,對政協章程進行適當修改,是更好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制度建設和自身建設的一件大事。政協章程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作出新規範,才能更好發揮作用、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修改後的政協章程總體保持穩定,結構不變,充實重要內容,完善相關表述。

  隨後,13位政協委員作大會發言。

  田紅旗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説,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有利於把各個政黨和各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匯聚強大合力。新征程上,我們將充分發揮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等優勢,切實擔負起中國共産黨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責任,積極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以更強履職實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決策參考。

  林毅夫委員發言説,我國發展具有後來者優勢、換道超車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穩定市場預期,充分挖掘創新潛力,大力開發人口質量紅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苗圩委員發言説,要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大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與活力,扎實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錢智民委員發言説,提升國有企業産業引導和創新能力,要積極發揮産業引領作用,加快推動創新型國有企業建設,完善董事會職能定位與運作機制,不斷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競爭力,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王煜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説,預期穩、信心足,企業就會敢於擴大投資、勇於開拓市場,優秀企業家精神就會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動能就會充分釋放。期待相關部門協同發力,以務實行動優化環境,使民企聚精會神,讓民企大顯身手,促民企行穩致遠。

  張闔成委員發言説,加快農業強國建設,要以農民種糧不吃虧為目標,夯實保供動能;以産業深度融合為抓手,夯實增收導向;以科技與人才為先導,夯實牽引動力;以低碳綠色生態為底色,夯實資源底盤,推進高質量發展。

  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説,要加強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和貫通培養,發揮高校在基礎研究和拔尖創新人才引育中的主體作用,建立與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相符合的高校分類評價體系,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着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

  張恩迪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説,要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經濟轉型,推動煤電減碳增效,抓緊落實國家氫能産業發展規劃,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李瑪琳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説,自2021年起,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深切感受到保護治理措施之實、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續提高流域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寫好大江大河生態環境保護中國故事。

  田向利委員發言説,中華文明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充分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昇華。要結合新時代和實踐要求,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融入當下、服務今人、傳承後人。

  孫大偉委員發言説,中國同東盟合作迎來新機遇,前景廣闊。人民政協在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大有可為,要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平等協商的民主優勢、團結聯誼的功能優勢,廣集智慧、廣謀良策,廣泛聯繫東盟各國僑胞,加強同東盟各國人民、政治組織、媒體智庫等友好往來,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高永文委員發言説,香港和澳門對中醫藥文化的認同感極高,中醫藥科研強、貿易發達,在國際市場開拓等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港澳可以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參與制定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工作,打造國際中醫藥貿易中心,推動中醫藥産業高質量發展。

  迪麗娜爾·阿布拉委員發言説,文化潤疆工作開展以來,新疆加強了考古與歷史文化遺産的傳承和利用,《十二木卡姆》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有效保護。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深入研究新疆歷史和中華文化的內在聯繫,發掘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加強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人民心靈深處。

  會議由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胡春華主持。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沈躍躍、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傑、何厚鏵、梁振英、蘇輝、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