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為,風光無限——港澳代表委員展望新征程新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09

  “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前景滿懷信心”“積極作為搶抓新機”,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飽滿熱情參政議政。他們表示,國家邁上新征程、創造新偉業,港澳也要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積極參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入對接國家戰略規劃,以“大有可為”的信心決心,創造“風光無限”的美好未來。

圖為港珠澳大橋(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以港澳所長貢獻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波瀾壯闊,如何深刻理解和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成為港澳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香港應全面參與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要把香港發展放到民族復興大歷史坐標上去謀劃推進。”港區委員施榮懷錶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貢獻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優勢,香港對外可作為國家更高層次改革開放的樞紐,對內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經濟、新模式、新産業前沿陣地,為技術、資本、人才、數據等要素資源深度連接與融合創造新增長極。

  “香港不僅要參與,更要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港區代表吳秋北認為,香港要升級自身功能作用,為國家高質量産品和服務供給作出更大貢獻。特區政府施政要堅持人民至上,革新發展模式,讓廣大市民切實分享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成果與紅利。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高質量發展尤為重要,香港可為此貢獻力量。”港區代表蔡毅認為,香港要把握好國家賦予香港的使命與定位,更好對接國家戰略舉措,利用大灣區區域聯通優勢,推動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基礎研發與內地完備的産業體系深度融合,並發揮國際金融中心融資功能,增強自身發展動能,助力內地經濟轉型升級。

  澳區委員黃潔貞認為,全面參與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是維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根基。澳門應從經濟社會發展新定位着力,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深度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以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造福廣大市民,貢獻國家民族,澳門各界要認真思考、積極行動起來!”黃潔貞説。

  “我們的代表委員廣泛徵集香港各界及市民意見,將認真建言獻策,並積極行動起來。”香港民建聯主席、港區代表李慧琼説,“時不我待,大家要爭分奪秒,乘勢而上。”

圖為香港金紫荊廣場(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深入銜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

  春節過後,來港內地游客明顯增多。香港主要商業街區、旅遊景點重現繁華景象。2月6日,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首日就有約28萬人次出入境。

  “全面通關對香港旅遊、零售、餐飲、酒店等與民生就業密切相關的行業來説,是實實在在的大喜事。市面重現生機,提振了大家的信心。”香港工商總會會長、港區代表李聖潑説,大家更深切感受到,唯有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獲得源頭活水。

  “我們扮演好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際大循環‘促成者’的角色,定能開創更多發展機遇。”來自工商界的港區代表吳永嘉表示,希望加強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産業上的對接及合作機制建設。

  自2017年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連續七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港區委員蘇長榮認為,香港要更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國家大戰略中找準銜接、增強主動。特區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要積極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同,推進制度、政策、産業、管理創新,合理規劃、聚力構建,有力驅動高質量發展。

  來自金融界的港區委員譚岳衡關注將香港傳統優勢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對接。他認為,可考慮支持內地與香港共建“一帶一路”融資國際板,進一步釋放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優勢和潛力。

  2022年底,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對接國家規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香港創科發展目標與路徑已清晰,迎來成長黃金期。”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港區委員查毅超表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香港創科界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發揮本地研發、創新製造及國際金融中心三大優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形成最大協同效應,助推香港再工業化和內地産業升級。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澳門銜接國家發展規劃的重要切入點。“澳門各界對促進橫琴和澳門資源要素‘軟聯通’,暢通融入國家統一大市場的渠道,有強烈期盼。”澳區代表施家倫説。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被譽為澳門的“超級居委會”,2019年進駐橫琴。“我們在橫琴的服務中心已發展到4個,服務琴澳居民已達10萬人次。”總會會長、澳區代表吳小麗説,不斷出台進出橫琴的便利措施,將持續拓寬澳門居民生活和發展空間。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邁入“快車道”,澳門同胞將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創造更美好生活。

圖為澳門金蓮花廣場(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堅持“一國兩制”共謀民族復興

  港澳代表委員認為,在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要堅定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銳意進取,沿着高質量發展之路闊步前行,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偉業。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進一步增強了港澳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港區代表陳勇説,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斷豐富完善,“愛國者治港”落地生根,愛國愛港力量進一步壯大。香港走上康莊大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正努力為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麵糰結奮鬥。

  “‘一國’之本越堅固,‘兩制’之利越彰顯。祖國是堅強後盾,讓香港經受住各種風浪挑戰,更持續為香港帶來巨大發展紅利。”港區委員林曉輝説,香港要增強為民族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的歷史主動,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繁榮發展,並為國家民族作出更大貢獻。

  施家倫説,我們要堅定信心,明確方向,強化擔當意識和進取精神,夯實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把建好用好大灣區作為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實現自身發展的重要抓手,奮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港澳代表委員認為,在偉大征程中,港澳同胞要大力弘揚家國情懷、發揮愛國熱忱。

  澳區委員陳季敏表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定走中國道路的信心決心。我們要在澳門深化愛國愛澳教育,向外界講好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故事,增強致力民族復興的歷史自信和自覺。

  港區代表黃錦良認為,香港教育界要切實承擔責任,培養好具有家國情懷的“一國兩制”接班人,讓香港青少年充分認識到國家發展進步和個人成長成才緊密相連。

  “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從未缺席,要繼續與全國人民一道,砥礪奮進,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力貢獻力量。”港區委員李子建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