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 王滬寧出席 13位委員作大會發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10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3月9日下午舉行視頻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出席會議。13位委員作大會發言。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委員駐地設分會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石泰峰到會聽取發言。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應邀通過網絡方式在線參加會議。

  錢克明委員發言説,今年以來,消費市場總體呈現穩步恢復、持續回暖態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優化市場供給,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提質升級,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牽引帶動作用,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林克慶委員發言説,粵港澳合作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廣州南沙地處大灣區中心,肩負着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多重使命任務。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撐,推進與港澳規則機制深度銜接,吸引更多港澳企業、專業人士參與南沙開發建設,高質量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戰略平台。

  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説,專精特新企業在中小微企業中最具市場競爭力和創新活力。要完善系統設計和長效支持,發揮企業在創新中“站前排、挑大梁、唱主角”的主體作用,優化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環境,建立專精特新企業上市培育庫。

  傅若清委員發言説,今年春節,大江南北電影院裏人潮涌動,票房創春節檔影史第二。新時代,觀眾希望看到抒寫奮發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的好作品。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意蘊,堅持人民至上,用光影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劉忠范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説,製造強國需要新時代卓越工程師,要主動布局未來戰略所需工程科技人才培養,構建卓越工程人才培養“共同體”,打造培育卓越工程人才的一流師資隊伍,培育跨學科複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徐濤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説,健康産業産業鏈長、帶動性強,發揮空間和潛力巨大。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打造一批創新能力強、品牌産品優、發展後勁足的規模化企業,構建現代化健康産業體系,提供高質量産品和服務。

  高鴻鈞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説,當前迫切需要完善社會化、專業化、信息化和國際化的現代化“大科普”新格局,提升全民科學素質。要把科普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構建國際科普交流平台,推動高端科技資源科普化,讓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綜合觀測站等惠及廣大民眾。

  谷樹忠委員發言説,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遵循,持續提升資源效率和環境品質,持續保護修復生態,持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持續推進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生態與經濟相協同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動能。

  魏青松委員發言説,要加強公共法律服務立法,壯大公共法律服務隊伍,均衡城鄉公共法律服務配置,建設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等平台基礎設施,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法律服務力度,提高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加快法治社會建設。

  江廣平委員代表全國總工會發言説,要把提升勞動者素質作為提高就業質量的重要手段,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要將提高勞動要素回報與提高勞動生産率有機結合,讓勞動者勞有所得、多勞多得;要堅持用法治手段專業化審判調處勞動關係矛盾,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吉宏忠委員發言説,要聯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推動新時代宗教教義教規闡釋,提高信教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團結引導廣大信教群眾積極主動地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

  崔世昌委員發言説,要秉持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從更高的站位、更開闊的思維和視野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宣傳推廣工作,貫徹“愛國者治澳”原則,全力維護國家和澳門社會的穩定,築牢澳門繁榮發展的基礎。

  孔令智委員代表台盟中央發言説,越來越多的島內鄉親認清了“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眾多有識之士積極宣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很多鄉親義無反顧為祖國統一發聲。要堅持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攜手奮進,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中華民族復興偉業。

  會議由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何厚鏵主持。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