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四次會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10

 

3月9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3月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會議。

  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主持會議。會議應到192人,出席191人,缺席1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主席團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3月8日下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建議將這個辦法草案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辦法草案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3月8日下午,各代表團分別推選了1名監票人人選,共推選出35名監票人人選。經主席團常務主席研究,提出了總監票人建議人選。主席團會議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草案,決定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總監票人和監票人將在主席團領導下,對投票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的發票、投票、計票工作進行監督。

3月9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關於憲法宣誓的組織辦法。

  會議聽取了大會副秘書長劉俊臣作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劉俊臣説,到3月7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271件,其中,代表團提出的19件,30名以上的代表聯名提出的252件。在這些議案中,有關立法方面的268件,包括265件法律案、3件有關決定事項;有關監督方面的3件。內容主要集中在: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適時啟動條件成熟立法領域法典編纂工作。大會秘書處對代表提出的議案逐件認真分析研究,認為沒有需要列入本次會議審議的議案。大會秘書處建議,將代表提出的議案分別交由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有關專門委員會對上述議案進行審議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報告,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後,印發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大會秘書處就代表議案審議和相關工作提出建議: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發揮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3月9日上午,主席團第三次會議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的人選名單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代表們對各項人選一致表示擁護和贊成。

  主席團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上述人選作為正式候選人,提請大會全體會議選舉。

  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幹傑、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出席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