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慶委員:高質量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戰略平台 服務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13

  3月9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委員作大會發言。這是林克慶委員在主會場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林克慶委員3月9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粵港澳合作熱火朝天、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新征程上,廣州南沙有條件有能力在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成為展示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成果的國家窗口。

  林克慶為此提出建議:

  ——聚焦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水平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強對南沙科學城建設的指導支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原始創新策源地。

  ——聚焦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強化高規格法治保障,以綜合授權改革率先推進與港澳規則機制深度銜接,推動南沙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發揮先行示範作用。

  ——聚焦制度型開放,推動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和國際通行規則,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制定金融開放政策。共建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更好支撐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聚焦民生融合,推動打造港澳居民優質生活新家園。進一步發揮政協凝聚八方力量的大平台作用,發揮港澳委員聯通中外、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獨特優勢,吸引更多港澳企業、專業人士參與南沙開發建設,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讓港澳居民共享內地高質量發展機遇和成果,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