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新起點,要有新作為”——訪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13

  “轉換跑道,我站上了新起點,要有新作為。”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霍啟剛,今年首次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參加全國兩會。

  見到記者,霍啟剛笑着説,這些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實”,“學到很多,眼界更開闊,也發現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不少”。

  去年底,43歲的霍啟剛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當時開心又自豪,但更感到責任重大。”當選之後,他積極接觸不同領域人士,期望將更多聲音帶到全國兩會上。

  “今年準備了5份建議,涉及加強內地和香港旅遊業、漁業、文化藝術産業交流合作等內容。”霍啟剛説,接下來,自己要更加深入全面地調研、思考,提出更系統成熟的建議。

  霍啟剛希望自己一方面向香港市民介紹好國家政策、發展方向,講好中國式民主故事、人大立法故事,更好了解國家的制度優勢,增強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講好香港故事,讓更多內地同胞了解香港真實情況。

  隨着疫情防控實現平穩轉段、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粵港澳大灣區正啟動“加速鍵”。作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希望以舉辦2025年全運會為契機,更多開展大灣區城市間體育交流,推動香港體育産業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之中。

  “以體育為橋梁,對外推廣大灣區概念,希望以大灣區名義去申辦更多國際賽事。”他説。

  今年1月,霍啟剛獲委任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産業發展,開展香港與內地文化藝術交流,是我的重要工作。”他説。

  霍啟剛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更好落實這一定位,未來將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以提供一個綜合平台,幫助內地和香港的表演藝術走向國際,促進海內外表演藝術交流。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香港的未來。”身為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非常關心青年發展議題。

  他認為,應該讓香港青少年多到內地走走看看,了解國家發展進步的真實情況。近期啟動的“百萬青年看祖國”活動,就是要讓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城市交流研習,親身體會內地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鼓勵他們投身國家發展建設的熱潮。

  “香港青年興趣廣泛,各方面人才不斷涌現。”霍啟剛説,內地機遇無限,自己要做的就是“搭好更多梯子”,讓香港年輕人的選擇空間更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把握機遇、發揮價值、實現夢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