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踔厲奮發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復興——熱烈祝賀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3-14

  東風浩蕩,奮進新程;凝心聚力,奮楫揚帆。3月13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不負人民重托、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職盡責,會議各項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我們向與會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大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大會高度評價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大會選舉和決定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結構更加優化、活力更為增強,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證。大會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明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和工作重點,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團結鼓勁的好報告。大會審議通過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對於新時代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具有重大意義。大會審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着眼轉變政府職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重點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産權、老齡工作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着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指出“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強調“我們要只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指引前進方向,必將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更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我們要保持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堅定必勝信念,抓住戰略機遇,沉着應對挑戰,繼續披荊斬棘,朝着既定的戰略目標前進,做到沉着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鬥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今年是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中心任務依法履職、擔當盡責,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我們相信,新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定能夠擔負起新時代賦予人大工作的歷史使命,開拓進取、奮發有為,不斷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踔厲奮發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復興。今天,億萬人民正意氣風發、團結一心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