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滿懷信心書寫新的恢弘史詩——熱烈祝賀全國兩會勝利閉幕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3-14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熱烈氣氛中勝利閉幕。政聲與民意交融,“國之大者”與“民之關切”聚合,人民所思所盼融入戰略決策部署之中,映照着“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的光明前景。我們對兩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我們將滿懷信心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新的恢弘史詩!

  春天的盛會,標注歷史性的一刻。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新時代以來這10年,我們面臨的形勢之複雜、鬥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在歷史檢驗、實踐考驗、鬥爭歷練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總攬全局、運籌帷幄,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無愧為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錚錚誓言,回應着代表們以14億多人民的名義投下的神聖選票,印刻着一個大黨大國領袖矢志不渝的赤子情懷。

  面向未來,前進的方向清晰勾勒——

  用“沉着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鬥爭”24字方針,概括面對複雜嚴峻國內外環境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農業現代化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團組與代表委員們坦誠交流、共商國是,指明了發展路徑。

  面向未來,奮進的力量廣泛匯聚——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我們要只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點燃了億萬人民的奮鬥激情。

  新時代的中國,向前的每一步都是重要一步。在迎來改革開放45周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一年的2023年,創新要再發力、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我們要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部署,為改革的四梁八柱添磚加瓦,讓各項政策措施開花結果,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

  新時代的中國,向前的每一步也都絕非坦途。發展的時與勢在我們這一邊,更加艱巨的挑戰任務也擺在我們面前,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有清醒的頭腦、準確的判斷。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諸多戰略有待深入實施;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找準發力點至為關鍵。觀望等待沒有希望,必須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

  逐夢惟篤行,奮楫再出發。將今天的努力置於宏闊的歷史背景中,鍥而不捨向着既定目標砥礪前行,中國人民意志堅定、幹勁十足。我們要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樣,我們就無懼任何風險挑戰,就有了同心圓夢的深厚底氣和可靠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