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彰顯制度優勢 匯聚奮鬥偉力——熱烈祝賀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3-14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3月13日,在全國人民的熱切關注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認真履職,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圓滿完成了此次會議賦予的歷史重任。我們向與會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極大鼓舞和激勵億萬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鬥。在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指引前進方向,發出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動員令,在億萬人民間引發熱烈迴響。

  會議期間,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權力,大會選舉和決定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審議並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審議通過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審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廣大代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密切聯繫人民群眾,提出高質量議案、建議,既有關乎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大事,也有關乎百姓冷暖、萬家燈火的要事。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實現了高度統一,一幅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圖景徐徐展開!

  大道至簡,篤行不怠。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書寫了發展中的嶄新篇章。

  春山可望,踔厲奮發。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之年。今天的中國,高質量發展成為14億人的最大共識。春耕備耕,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場景;車站港口,呈現川流不息的蓬勃氣象。這其中蘊含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對國家發展的信心,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人大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征程上,必將進一步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進一步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巨大優勢。期待廣大代表聽民聲、察民情、匯民意、解民憂,凝聚起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讓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激發人民創造!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中國人民正昂首闊步走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向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勇毅前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