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香港肩負使命責任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03-14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3月13日勝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發出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動員令,吹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軍號。習主席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明確揭示了強國建設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內在邏輯關係,進一步表明了中央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對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意義。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到香港肩負的使命責任,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動香港全面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強國建設的進程中發揮香港獨特作用。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習主席在講話中從五方面闡述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重點工作,包括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這是從歷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意義。香港社會各界要充分認識到:第一,“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長遠之策,任何對“一國兩制”制度的質疑,都是錯誤的也是不必要的;第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應有之義,中央必定會高度重視和支持,港澳必定會與祖國一起努力奮鬥,實現強國建設的目標;第三,在強國建設過程中,香港應該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對此寄予厚望。“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獨特的地位和角色,這是香港可以“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根本所在。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指明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方向,堅定了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的信心。13日,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澳門提高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這三個“全力支持”,再次彰顯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無比關心厚愛。

  當前的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發展時機。今年全國兩會確立了經濟發展的多項目標和建議,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了要着力擴大內需、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提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具體措施等等,這些都與香港緊密相關。如何抓住機遇,乘搭國家新一輪發展的快車,是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都要思考的課題。

  事實上,特區政府已經在積極行動起來。13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列席閉幕會後,留京拜訪不同部委和機構。與過往不同的是,此次拜訪的部委多達10個,遠遠超過歷任行政長官拜訪的數目;而在北京一共逗留7天,這也是歷任行政長官同期在京最長的行程;此外,隨行政策局局長多達8名,同樣是歷來陣容最大。這三個“最”,一方面凸顯李家超對推動香港發展的積極態度,另一方面反映香港與內地各部門的合作越來越密切,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力度也越來越大,這正是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有力體現。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香港善用大好發展局面,就需要更加集中精神、資源和智慧,心無旁騖地投入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來。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指出,香港要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全力推動經濟多元化和高質量發展;通過加快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更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更積極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也唯其如此,香港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不斷鞏固國家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

  縱觀歷史,香港發展的每一次飛躍,所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離不開內地因素和國家力量,這是香港之所以成為“福地”的關鍵所在。如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香港各界要更加積極地行動起來,以更飽滿的熱情,更大的承擔,投身新時代發展洪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