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推進強國建設 貢獻香港力量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3-03-14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3月13日閉幕,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務院總理李強在記者會上亦強調,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港澳提升國際競爭力。他表示,相信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制度保障,港澳的作用和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講話和宣示,充分體現了對香港地位優勢的十分珍惜和重視,對香港為強國建設所寄予的期想十分之高亦十分之殷切,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十分之堅定,對香港市民民生福祉的十分關心關懷。這些信號清晰而強烈,在剛剛走出疫情不久的本港社會引起了廣泛熱烈的反應,各界倍感振奮,倍添信心,認為是為港打下了一劑強心針。同時,深感自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香港必須不負期望和重托,真正發揮好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中,更深、更廣、更好地發揮參與者與貢獻者的角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確實,近年出現了一些關於香港競爭力弱化、發展前景變得暗淡的質疑。類似説法並無充分全面的事實根據。正如李強總理指出,近年香港經濟發展受各種因素影響而遇到一些困難,但這只是暫時的困難、發展中的困難。事實上,自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高。還應看到,香港營商環境自由開放、普通法制度獲國際承認、國際聯繫四通八達,這些傳統優勢確保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展望未來,我們要繼續“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不單要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還要加速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新優勢,在國際競爭中建立新的吸引力。這是確保香港在未來繼續成功的關鍵,這亦是香港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平台抓手。

  所以説,香港優勢仍在,只要我們奮發圖強,在強國建設中,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眼前的香港就可謂機遇處處,關鍵在於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是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等,均為香港預留了位置。香港要做的就是認清方向,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推進強國建設中,貢獻香港力量,從而增強自身動能,實現自我更好發展。

  三年疫情令香港經濟陷入困境,但現在疫情已結束,也通關復常了,香港經濟必可重拾增長動力。幸運的是,香港在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國家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又迎來了歷史性的新機遇,我們當然要全力把握,絕不能缺席錯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