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15

  “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以國家需要為使命,以人民利益為準繩,恪盡職守,竭誠奉獻,絕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

  3月1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9時30分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燈光璀璨,春意融融。習近平邁着沉穩而堅毅的步伐走到主席台中央,向全體代表鞠躬致意,雷鳴般的掌聲響徹大禮堂。

  面向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面向全國各族人民,習近平鄭重宣示——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指出: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後,緊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百年奮鬥,洗雪民族恥辱,中國人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的話語字字千鈞。

  非凡十年,行非凡之舉,建非凡之功。

  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到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從實現全面小康到邁向共同富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帶領人民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勝利。

  事實雄辯證明,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億萬人民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4個多月前,習近平全票繼續當選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幾天前,習近平全票繼續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這是我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習近平沉穩有力的講話,直抵人心。

  人民大會堂見證人民領袖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10年前,2013年3月17日,新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這裏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5年前,2018年3月20日,再次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這裏宣示,“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一路走來,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將赤子之心寫入築夢復興的壯闊藍圖,把莊嚴承諾融進許黨許國的使命擔當。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奮進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五方面要求——

  “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

  “我們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

  “我們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習近平的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彰顯勇毅擔當,指引前進方向。

  這是高瞻遠矚的戰略指引——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習近平在13日的講話中強調,“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這是矢志不渝的使命擔當——

  習近平強調,“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

  這是海納百川的天下情懷——

  習近平指出,“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立志千秋偉業,百年大黨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勇於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我們要只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9時46分,習近平講話結束,掌聲經久不息。面向全體代表,習近平再次鞠躬致意。

  10多分鐘的講話,贏得10次熱烈的掌聲。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多次強調這個宏偉目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江蘇省鎮江市鎮江新區永興農機機械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魏巧代表,幾天前在江蘇團審議時同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交流。她説:“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們要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勇於攻堅克難,不斷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開放,自覺當好改革開放的先行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袁國華代表説。

  從春天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向着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