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奮勇前行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3-03-16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奮勇前行

《求是》雜誌評論員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

  肩負人民重托、承載職責使命、滿懷信心豪情,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勝利閉幕。走過新時代10年非凡歷程,在全黨全國人民乘着黨的二十大的浩蕩東風,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之際召開的這次全國兩會,非同尋常,舉國關切、舉世矚目。

  2023年3月1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如潮的掌聲,標注歷史性時刻。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一刻,神州大地、舉國上下,黨心民心凝聚,信心力量激蕩。這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對國家掌舵者、人民領路人的無比信任和衷心擁戴。

  新時代以來這10年,我國面臨的形勢之複雜、鬥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充分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厚的人民情懷。歷史的檢驗、實踐的考驗、鬥爭的歷練深刻表明,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黨領導人民成就偉業的主心骨,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全黨全國人民從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這樣一個思想共識: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前進道路上,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向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勝利進發。

  3月1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光輝歷程,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總書記深切勉勵全黨全國人民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總書記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總書記強調,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指引前進方向,極大激勵和鼓舞億萬人民奮鬥強國建設、奮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定信心決心。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3次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傾心交流、深入討論、擘畫未來,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發表重要講話。3月5日下午,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強調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必須做到沉着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鬥爭。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要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3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強調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着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一部署,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需要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需要篤定信心、團結奮鬥,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話語和殷切囑託,明方向、鼓幹勁,暖人心、激鬥志,為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報告、議案,依法選舉和決定任命了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審議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選舉産生了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委員們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

  新時代新征程上的這次全國兩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充分體現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活力。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成績,明確提出今年政府工作思路建議,“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一組組振奮人心的數據,勾勒出中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向前的發展態勢,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和期待。

  眼下,大江南北,廣袤田野春耕繁忙,生産車間機器轟鳴,重大工程火熱開工,景區商超人流如織,一個活力滿滿的中國鉚足幹勁、開足馬力,抓搶機遇、奮發進取,到處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景象。奮進新征程,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好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把握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至為重要的,是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一步一個腳印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宏偉目標,催人奮進;壯闊征程,核心領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向着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踔厲奮發、闊步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