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首個交流團來深,他們都看了啥?

來源: 深圳衛視深視新聞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3-03-20

  深圳與香港一衣帶水,自從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後,一系列的交流活動更加頻繁。

  3月18至19日,“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首個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團的36名團員,在香港海關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來到深圳參訪交流。

  兩天一夜的行程,一行人分別到深圳海關總部、深圳金融科技企業、深圳廣電集團多地進行深入走訪,行程相當豐富。通過活動,大家深入感受國家的現代化發展,進一步了解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據悉,“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是香港海關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5周年所舉辦的系列活動之一。

兩天一夜訪深之旅全新體驗

了解深港發展歷程

  3月18日,交流團一行從香港出發,經深圳灣口岸進入深圳,團員們體驗了一把“一地兩檢”下的快捷清關程序,快捷便利的通關模式,讓他們紛紛讚嘆。

  隨後一行人來到深圳海關總部,了解深圳海關的發展,以及兩地海關在便利商貿、口岸開放和打擊跨境走私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交流團團員何雅彥説,深圳海關總部舉辦的抗疫成果展讓她印象深刻。特別是圖片展示了當時香港急需蔬菜和疫苗時,深圳海關工作人員不辭勞苦地運送物資,這讓她特別感動。

  “這些都令我感受到,當香港市民和海外僑胞有需要時,祖國會首先為我們送上溫暖,我親身體會到了祖國永遠是我們背後最強大的後盾。” 何雅彥説。

  隨後,交流團來到深圳金融科技企業走訪,聆聽在深香港青年分享創業經驗,讓不少團員倍感新奇。

  在位於福田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交流團一行驚嘆於這裏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和車水馬龍的人流,在了解到港澳青年在深圳發展的大力度優惠扶持政策後,大家對港人在深圳的發展機遇和前景的認可又加深了許多。

  長久以來,深圳出台了眾多政策保障供港“菜籃子”質量安全,比如“供港蔬菜專項檢查計劃”開展供港蔬菜抽檢、派出食檢專家指導和監督供港蔬菜企業制定供港蔬菜質量安全風險防控技術指南等。

  為了更加深入了解供港“菜籃子”的生産過程,交流團一行來到光明農場大觀園,對供港果蔬食品的生産及檢驗檢疫過程進行全面了解和走訪。隨後,一行人又參觀了深圳博物館,了解深圳在改革開放歷程中的成就。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胡偉軍表示,香港和深圳的關係密不可分,在過去的45年間,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深圳作為一個前沿城市,其改變是翻天覆地的。希望通過活動,帶香港的青年朋友們到深圳看看這裏的經濟、社會、科技的發展,讓他們有新的 啟發。

交流團深入體驗

深圳廣電集團虛擬直播技術

  行程的最後一站,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特地率交流團到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進行交流參觀,讓青年學生們感受高新技術加持下媒體行業的新興生態。

  一行人分別參觀了廣電集團6樓新聞中心開放式演播廳、新聞導播間和7樓虛擬演播廳、15樓廣播全媒體中心直播間等主要新聞製作地點,體驗深圳廣電集團前沿的虛擬直播技術。

 

交流團團員正在體驗虛擬直播技術,模擬雨天情景

  “這個(虛擬直播技術)倣真度很高,還有很多不同的天氣變化,很有創造性,就像身臨其境一樣!” 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連聲讚嘆。

  交流團團員張雅琪與團員們紛紛躍躍欲試,她表示,這套模擬的綠幕技術可以將細節放得很大,非常真實。

深圳廣電集團黨組書記、總裁尚博英致辭

  “作為‘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舉辦的首個交流活動,我特別希望帶領香港青年率先到訪深圳,透過視、聽、學、玩等親身體驗,讓他們認識國家的高速發展,藉此鼓勵他們日後在粵港澳大灣區盡展所能、實現夢想。”何珮珊説,香港和深圳均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兩地在過去45年中,在不同領域合作無間,達成許多令人矚目的成果。

香港海關關長何佩珊與深圳廣電集團黨組書記、總裁尚博英交換紀念品

短片《前路》引起強烈共鳴

  深圳衛視&壹深圳客戶端記者注意到,在活動現場播出的兩部短片《前路》和《深圳之約》都受到交流團的熱烈反響。生動感人的故事和精良的製作,讓團員們對祖國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對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有了直觀的感受。

  其中,《前路》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出品,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直新聞承制,以穿嶺隧道、中老鐵路、航天之路三段故事,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在高鐵、空間合作等多領域的成就,彰顯中國共産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該片於3月15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首映。

香港海關:未來將舉辦

更多內地不同城市的考察交流活動

  兩天一夜的交流活動讓不少團員感觸頗深,備受鼓舞,交流團團員梁毅凡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自己未來會考慮來深圳工作,“畢竟大灣區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而且政府也推出了不同的優惠政策,去推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香港海關副關長陳子達介紹,為促進兩地青年進一步互動交流,香港海關接下來還會陸續推出與更多內地不同省市的考察交流活動,以及“大灣區暑期實習計劃”,為香港年輕人提供到內地機構或企業實習的機會,加深他們對內地文化的了解,同時讓他們深入理解國家政策和發展方針,感受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等方面的高速發展。

  此外,香港海關還計劃組織“中華歷史文化交流考察團”,讓青年會員親身體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借此加強青少年的家國觀念,提升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希望借此機會讓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也讓香港的青年們看到,不單是在香港,他們也可以到大灣區,甚至祖國不同地方,他們未來發展的機遇都是非常豐富的。” 陳子達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