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兩地通力合作 為港青逐夢大灣區提供更大舞台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3-24

在位於深圳市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香港創業青年們一起交流各自的創業項目。(新華社記者 梁旭攝)

  香港特區政府近日宣布推出恒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這一計劃自2021年試行以來,已幫助千 餘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找到心儀工作。近年來,隨着粵港兩地通力合作推動人才交流,香港青年逐夢大灣區日漸擁有更暢通的渠道、更寬廣的舞台。

  最看重這裏的發展機會

  2021年8月來到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林亭,説起為何會借“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來內地工作時表示,“最看重的就是這裏的發展機會”,這個計劃讓她能進入心儀的企業並獲得有興趣的職位。

  就職於港鐵深圳公關部後,林亭的工作不斷“升級”,從一開始以文字輸出為主到拍攝視頻,從剪片到獨立策劃項目,並可以接觸各種各樣的人。這個過程中,她感覺自己“面對不同的困難、挑戰,變得越來越堅定和強大。”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1年開始試運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和林亭一樣,參與其中的香港青年和企業都對這一計劃有非常積極的評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的施政報告中就宣布將恒常推行該計劃,今年則開始正式實行。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提供職位,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參與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萬港元,聘請合資格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特區政府會按每名受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萬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與此同時,廣東省也為參與人員發放每人每月1000元人民幣的生活補貼。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表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下受聘的1100名畢業生已全部入職,其中約八成半入職者已到內地展開工作。

  兩千職位吸引兩萬港青

  大灣區發展欣欣向榮,吸引力越來越強。根據畢馬威發布的就業趨勢調研報告,香港受訪者願意移居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比例逐年上升,從2019年的52%一路升至2022年的72%。看好事業及行業發展前景、交通便利、更廣闊的工作視野、較高薪酬都是香港人才選擇大灣區的重要原因。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從試行到恒常化,契合香港青年北上發展的旺盛需求。該計劃首輪推出的2000個內地職位備受追捧,吸引了2萬名港青報名。比如香港工聯會在廣州和深圳的3個工作崗位,收到了幾百份申請,競爭可謂激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陳柏熹,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來到了匯豐銀行廣州分行工作。“這幾年,內地變化是非常大的。”這位高中時就曾來內地支教的小夥子説,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潛力很大,擁有很多資源,而且生活成本比較低,租房等都比較便宜,公共事務的辦事效率也很高。同時,廣州是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城市,周圍的人常在工作生活上幫助他,令他備感溫暖。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灣區培訓生何以敏説,在內地生活的1年間,她見識到內地銀行在數字化等方面的優勢,切身感受到內地的發展速度,也對內地和香港兩地優勢互補、大灣區巨大的市場潛力有了更深的認識。“我不只學到專業知識,還鍛煉了溝通技巧,之後考慮到內地工作,希望可以為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

  如李家超所説,特區政府鼓勵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為他們創造更多發展空間,引領其認識國家和大灣區發展,在更大的舞台一展所長,“不論他們最終在大灣區發展,或獲得經驗後回港發展,對香港青年的成長都有積極作用。”

  促進兩地人才雙向流動

  除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香港特區政府還採取不少其他措施助力青年逐夢大灣區,如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為230個初創企業、超過800名青年提供資本,並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持及孵化服務等。

  與此同時,廣東省也為引進香港人才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去年5月,廣東發布《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細則》,除了為港青提供多種補貼、創業貸款外,還設置“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要求具備3年以上大灣區工作經驗的港澳籍人士方能擔任,以幫助過來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內地。

  廣東省多個城市各出吸引港澳人才妙招。廣州市黃埔區從2018年開始推出“青春黃埔行”港澳青年赴黃埔社會實踐活動,今年提供1200個名額給知名高校的港澳生到優秀企業實習。參與者實習期間可獲得崗前培訓、午餐補貼,能夠享用食堂、免費入住人才公寓等。這些青年實習後如果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還可視乎學歷獲得2萬元至1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一次性資助。

  粵港兩地積極合作下,越來越多港青來到廣東。數據顯示,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已超過8.5萬人,廣東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累計孵化港澳項目2394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3455人。

  在粵港兩地人才雙向流動,是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的必然趨勢,也是大灣區打造人才高地的必然要求。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省人才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仲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加快,各種制約人才流動的障礙不斷清除,港澳青年來內地創業就業意願進一步增強,將更加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5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