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古今 薈萃中外——香港全方位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3-31

  亞洲電影大獎、香港國際影視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踏入三月,藝術盛會接踵而至再聚香江,讓香港再次成為國際文藝活動的聚焦地。

3月23日,觀眾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上任以來,銳意推動文化發展,着力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創意氛圍,完善産業生態圈建設。

  “香港的文化優勢顯而易見——中西薈萃。”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香港可以成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讓不同的文化在香港得以呈現和開展交流活動,從而建立起友誼,並在此過程中充分體現國家的文化自信和軟實力。

  藝文基建助推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坐落於維港畔的西九文化區佔地約40公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近年來,區內多項世界級藝術及文化設施,包括戲曲中心、當代國際視覺文化博物館M+、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相繼開幕,有力支持和強化香港文化藝術形象。

  自去年7月正式向公眾開放至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已超過90萬人次。這裏不僅成為香港市民及全球訪客了解中華文明與文化發展脈絡的全新空間,也為中西方文明交流對話搭建廣闊平台。

  “我們的訪客中有不少是外國游客,他們對我們的展品和建築設計都給予很高的評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説。

  3月17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右)、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巴塞爾藝術展一直被視作全球藝術市場的“風向標”。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的香港展會匯聚177間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的藝廊,5天展期的入場人數約8.6萬人次。巴塞爾藝術展主辦方形容香港是出色的“家”和據點,充滿可能性。

  不僅如此,各大拍賣行將在四月開始舉行春季拍賣會,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也即將揭幕,這些藝術文化活動將進一步彰顯香港作為亞洲文化中心的獨特魅力。

  多措並舉培育吸引藝文人才

  建立香港百花齊放的文藝創意生態,需要培養和匯聚更多人才。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已要求香港演藝學院重點研究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培育所需文化藝術人才,以及在北部都會區設立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還將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資助演藝學院或大學修讀文藝課程的學生在藝團和西九文化區實習,同時增加資源扶植及培育有潛質的年輕藝團及藝術家。

  “本地文藝工作者在工作或創作中會遇到不同困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在政策上多做一些推動和協助,尤其是在他們沒有機會表現的時候,多給他們一些機會,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進而在香港整個文化藝術發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楊潤雄説。

  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去年獲委任為香港文化推廣大使,任期5年。在他看來,要吸引不同人才來香港,其實並不困難。他説,世界上很難找到像香港這麼有吸引力的一座城市。“我最喜愛這裏的教育——東方與西方、藝術與科學合而為一,這些特色都有助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産出更多創意。”

  藝文搭台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應當肩負起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重任,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這也是香港新的時代機遇和使命。

  在吳志華看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使命並不局限於故宮文化的推廣,傳承中華文明同樣重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年將與四川省文物局合作舉辦有關三星堆的珍藏展,以三星堆文化呈現中華文明歷史脈絡將會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香港中樂團自1977年成立之初,就承擔起以“樂”為媒增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任。“樂團到歐美演出,要簽名的觀眾總是排起長隊,而且常常會問一句話:‘你們什麼時候再來?’”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説,樂團深受外國觀眾歡迎的原因是樂團邀請的作曲家接受了西方的教學思維,而樂團又有中華傳統文化的基因,作曲技術與文化基因碰撞産生的作品,更易於讓外國觀眾接受。

3月24日,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未來,香港中樂團也將繼續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推廣工作,讓中樂這一藝術形式更具表現力。”閻惠昌説。

  “要向世界説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年輕人得先把中國文化學透徹、搞清楚。”譚盾説。

  他計劃今年帶領香港表演藝術家去貴州、陜西等地,與兵馬俑等傳統中華文化“對話”;在中秋節去湖南女書村,感受別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香港的定位很明確,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説:“香港最大的優勢是根植於中華文化、背靠內地豐厚的文化資源。”

  馮程淑儀説,接下來幾個月,她將到韓國、新加坡等國,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充分展現西九文化區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