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滬港科技創新合作按下“加速鍵”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4-03

  “目前貿發局已組織約30家上海科創企業,計劃於下月赴港參加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進行展示和交流。”日前在上海舉行的“滬港創新發展論壇”上,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説,近期滬港科技創新合作按下“加速鍵”。

  “滬港創新發展論壇”由香港貿發局、上海市香港商會聯合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等支持。論壇圍繞科技應用、數字化轉型、商業模式創新三個主題展開,旨在推動滬港業界共同創新、提升競爭力、開展高質量合作。

  論壇上發布的內容顯示,近期滬港兩地科創合作喜訊連連。3月下旬,上海臨港集團與香港數碼港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姐妹園區”的方式建立合作關係,將共同建設先進、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創生態圈。前不久,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共促滬港兩地航空業産學研合作。

  鐘永喜介紹,滬港科技創新合作潛力巨大,4月中旬在香港貿發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上,將特設兩個與上海相關的展區,分別是G60科創走廊創新生態展區和滬港數據合作展區。屆時,以香港國際創科展為平台,滬港企業可對接國際項目。同期,2023年滬港開放數據創新應用大賽也將啟動。

  參加論壇的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陸敏表示,在科技創新領域,滬港合作一定可以發揮“1+1>2”的效果,兩地可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量子信息等重點領域協同推進,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實現滬港科技成果雙向轉化。

  論壇還搭建平台,邀請科大訊飛、商湯科技、得物等企業的代表與在滬港企港商深入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