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掀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熱潮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4-16

  這是4月12日在香港街頭拍攝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海報。(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迎來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以“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為主題,舉辦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一系列活動,香港社會各界掀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熱潮。

  15日,行走在香港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國家安全教育的濃厚氛圍。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入境事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部以及部分警署,在港鐵中環站、金鐘站、北角站轉車通道以及尖沙咀天星碼頭等人流密集處所,主題宣傳海報隨處可見。在香港街頭,車身上印有“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等字樣的巴士、的士不時駛過。

  2023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支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舉行,各界人士為一連串活動舉行啟動儀式。李家超以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和行政長官身份出席開幕典禮。他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事業上,香港會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安全穩定的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15日早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日的升旗儀式由特區政府各紀律部隊聯合舉辦,屬下青少年團體以及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也一同參與,展現年輕一代的愛國愛港情懷、國家安全意識和責任感。

  4月15日,在香港懲教學院舉行的開放日活動上,儀仗隊進行中式步操表演。新華社發(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青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升旗儀式上説。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今年首次舉辦“維護國家安全杯”和“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並於15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多個紀律部隊訓練學院15日還舉行了開放日,通過大匯演、示範演練、學院導覽、前線人員分享等,讓市民了解各部隊防範和抵禦國家安全風險所做的工作,提高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吸引很多市民參與。

  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開放日活動上,警察樂隊、警隊護送組、警犬隊、反恐特勤隊等參與大匯演。新華社發(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今年,全港18區首次同期舉辦推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通過繪畫比賽、問答及運動游戲、短劇表演、才藝匯演等多種形式,向市民普及國家安全知識。

  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開放日活動上,學生們參觀“國安號”國家安全展覽,並通過游戲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新華社發(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不少青少年表示,通過參與寓教於樂的游戲,了解到國家安全關係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認識到,網絡安全可以保護我們的隱私,社會安全可以讓我們安居樂業。”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學生洪晶盈説。

  學校教育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環節。香港特區今年首次製作國家安全繪本並推出動畫版本,有關部門派贈6萬本全新國家安全繪本到全港小學。面向全港中小學生的“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將持續整個學年,學生們熱情參與國家安全主題的標語創作、校園壁報和海報設計、寫作及網上問答比賽等一系列活動。

  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公眾巡迴展覽15日在中央圖書館啟動。由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統籌、律政司支持、香港電台製作的《國安法事件簿2》將於16日在香港電台啟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9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