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世界的香港:新機遇新未來”主題論壇舉辦 鄭雁雄視頻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3-04-17

鄭雁雄視頻致辭。(圖片來源:團結香港基金)

  本網訊 4月17日,團結香港基金舉辦“聯通世界的香港:新機遇新未來”主題論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發表視頻致辭,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論壇並致辭。

  鄭雁雄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講話中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機遇和香港機遇。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有可能是中國最具引領作用、最能佔儘先機的區域,也有可能是世界各國和各地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的超級聯繫人、超級導入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央政府賦予香港比以往更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將更加凸顯。這意味着香港將繼續承擔中國聯通世界的重要功能,有能力也應當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排頭兵;意味着香港將全方位受益於中國式現代化,在擦亮老名片、鑄就新名片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意味着所有選擇在香港投資興業的各國企業和投資者抓住了一個可以大展宏圖的時代“風口”,迎來了依託香港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紅利的歷史性機遇。

  鄭雁雄指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重大優勢,將在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進一步彰顯和升級;香港法治環境的重大優勢,將在服務香港、服務內地、服務全球中進一步彰顯和升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大優勢,將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進一步彰顯和升級;香港文化多元的重大優勢,將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中進一步彰顯和升級。他表示,抓住重大機遇,需要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順應歷史的大勢、把握時代的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就是這樣的歷史大勢,中國式現代化就是這樣的時代潮流,香港就是這樣的正確地點,香港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就是這樣的正確時間。

  鄭雁雄強調,在香港諸多優勢中,最大最根本的優勢是“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詮釋和有力助攻。無論時局世局如何變化,我們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堅定不移,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的決心堅定不移。中聯辦將努力為香港更好聯通世界擔當超級牽線人、超級勤務員,支持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變得越來越好,書寫更加燦爛的嶄新篇章。

  盧新寧表示,當今世界的競爭最終是人才競爭,香港有無與倫比的綜合優勢;未來世界的發展取決於不同文明如何共處,香港可以成為文明共榮的試驗場;科技革命深刻改變人類社會進程,香港面臨重塑自我的歷史性機遇。香港充分享有中國式現代化和國際化帶來的發展紅利,天時地利人和俱備,只要乘勢而上、奮發進取,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論壇上,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致開場詞和作論壇小結,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柯偉林、泰國外交部前常務秘書長西哈薩克·龐凱考、恒隆地産董事長陳啟宗作了主旨演講,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公司負責人及經濟、金融、法律、文化等領域的官員學者重點圍繞“守正創新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新優勢”“中西交匯 聯通世界”兩個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外國駐港機構代表、專家學者、企業和商界人士等約700人參加論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1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