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政策正式公布

來源: 廣東公安微博          發布時間: 2023-05-02

重磅發布!“港車北上”6月1日起接受申請

  期盼已久的“港車北上”政策正式公布。2023年5月1日,《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對外公布,從2023年6月1日9時起開始接受香港機動車車主申請,7月1日零時起,符合條件的香港機動車車主在港方預約通關獲准後,就可以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預計約45萬名香港機動車車主將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

Image

  “港車北上”政策是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穩步推進,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更加緊密和頻繁,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選擇到內地居住、經商、就業或者探親旅遊,駕車往來兩地的交通需求進一步增大,對“港車北上”政策熱切期盼。政策實施後,香港居民駕車往來粵港兩地更為方便、更為自主。該政策的落地實施,是粵港兩地近年來成功合作的一項大好事,有利於實現更為密切、更為方便、更為自主的人來人往、車來車往,進一步增強香港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對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積極意義。

  警方提醒

  依據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香港機動車只能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在廣東省範圍內行駛;車輛在廣東行駛期間,須懸挂香港車牌,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後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0天,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香港機動車車主應當遵守管理辦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對香港機動車及其駕駛人負有管理義務並承擔法律責任。對香港機動車車主或者駕駛人違法違規行為,除依據內地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外,還將登出相關備案手續,限制或者不予受理新的申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