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公布《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04

  中國人民銀行4月28日公布《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並自2023年4月28日起施行。該辦法旨在保護境內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利率互換市場秩序。

  2022年7月,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布聯合公告,宣布開展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互換通”)。此次發布的辦法適用於“北向互換通”,即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

  辦法明確,“北向互換通”境外投資者現階段可在銀行間市場開展符合集中清算要求的人民幣利率互換交易。為確保市場平穩運行,“北向互換通”充分考慮境外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情況,初期全市場每日交易凈限額為200億元人民幣,清算限額為40億元人民幣。未來,可根據市場發展情況適時調整額度,並對外公布。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未來中國人民銀行將根據市場發展情況,適時增加投資品種,調整交易和清算額度,優化交易清算安排,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另外,內地與香港監管當局將結合各方面情況,在風險可控、對等互利的原則下,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互換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