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滾滾”的幸福——香港大熊貓“奶媽”“奶爸”修煉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04

  4月的一天早上,香港天文台發布暴雨預警。

  8點,香港海洋公園的亞洲動物天地內,大熊貓“樂樂”“盈盈”睡到自然醒。護理員一到崗就趕緊來查看,擔心天氣對它們有影響。

  館內溫度保持在18到24攝氏度間,涼爽宜人。臥室外的展示場地裏,瀑布、小溪、巨石、攀爬架,營造出小小的山林生境。

  每天早晨,護理員會將這裏清潔好,再擺上早餐和玩具。

  10點,“男仔”“樂樂”率先走進場地,聞了聞玩具,然後徑直走向小溪邊開餐。“女仔”“盈盈”姍姍來遲,好奇地在場地裏轉來轉去,像在做晨間運動。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樂樂”在吃早餐(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護理員們松了口氣:一切如常。17歲的“樂樂”“盈盈”,以及此前“壽終正寢”的“佳佳”“安安”,這四隻中央贈港大熊貓是大家心尖上的寶貝。

  游客陸續到來,和寶貝們相見。“盈盈”很給面子地來到近前,一屁股坐下,抓起一把竹子,開始大快朵頤,引得眾人歡呼着圍上去。

  在護理員和“粉絲”的關心下,因身材圓滾滾而被昵稱為“滾滾”的大熊貓,在香港收穫了“滾滾不斷”的幸福。

  青梅竹馬和年輕的“老母親”

  大熊貓“奶媽”胡綺琪靠近玻璃,仔細觀察“盈盈”的一舉一動。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奶媽”胡綺琪在開園前做準備工作(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一個多月前,“樂樂”“盈盈”第四年進行自然交配,之後“盈盈”可能會食欲下降、行動遲緩,需要特別關注。

  每年的繁殖季是護理員的忙時。作為公園動物部助理館長,胡綺琪曾連續兩三天不離館,全天候照料。

  “懷不懷孕順其自然啦,只要它們健康快樂就好。”胡綺琪笑着説,儼然慈母口吻。十幾年的陪伴令她有“老母親”的感覺。

  2007年初,為迎接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賀禮來港生活的“樂樂”“盈盈”,海洋公園增聘護理員。大學修讀動物學的胡綺琪因此契機而入職。

  因為從小喜歡動物,這名當時剛畢業的年輕女孩對“奶媽”的身份充滿期待。她一邊學習照顧大熊貓,一邊為小住客們佈置新家。

  “樂樂”“盈盈”抵港那天,胡綺琪在館前等了許久。“好圓、好小、好可愛。”胡綺琪回憶着初見,難以忘記自己第一次拿起奶瓶喂奶的情景,“我好興奮,一切都好新鮮”。

  “樂樂”“盈盈”此前沒有接受過訓練,胡綺琪教會它們做很多事,甚至小到如張開嘴配合檢查牙齒。這是它們的第一次學習,也是她的第一次教授。“好像我同它們一起成長,非常有成就感。”她説。

  隨着“樂樂”“盈盈”由“小朋友”成長為“大人”,胡綺琪也成長為十幾人護理團隊的負責人。她也有了自己的兩個孩子。

  “我的很多育兒經驗都得自照顧‘樂樂’‘盈盈’,”她説,仿佛十多年前就有了一雙“長子長女”。

  “老夥計”和它的“爆炸頭”小子

  看着近距離互動的“盈盈”,“奶爸”梁家綸趕緊用手機相機捕捉一些特寫畫面。這名留着“爆炸頭”的護理員,還會為公園的媒體賬號提供內容。

在香港海洋公園,梁家綸(左)用手機拍照(4月19日攝)。他在正職之餘會為公園的媒體賬號提供內容。(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選擇成為護理員,自然是出於對動物的愛。13年前入職時,得知被分配來照顧大熊貓,開朗外向的梁家綸覺得“好幸運”也“好有壓力”,因為“大熊貓是國寶,很珍貴”。

  更大的挑戰在於,當時年輕的他被委派負責年長的“安安”。按照人類的標準,“安安”已是70多歲的“老人”,患有高血壓,每天都要做檢查、吃藥。

  “它雖然年齡大,但性格好像小朋友,時不時會鬧脾氣。”梁家綸説。

  如何讓這位“老小孩”保重身體?在大學修讀心理學的梁家綸運用專業知識,細心觀察,耐心引導。比如“安安”不肯吃藥時,梁家綸會多陪伴它,用多種方式逗它,並在它乖乖吃藥後給予正向鼓勵。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奶爸”梁家綸(右)觀察大熊貓“盈盈”的狀態(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漸漸地,“安安”熟悉起梁家綸的聲音和氣味,對他産生了信任,甚至是依賴。有時新的護理員來喂藥,它會“欺生”,偏要等到梁家綸來才吃;有時他休假後再返工,它會故意不理不睬,似乎埋怨他太久不來。

  十幾年來,梁家綸覺得自己變得更加沉穩、有耐心。隨着“安安”年紀日增,他更要小心關注細微的變化。有一天,他留意到“安安”沒有走去低窪處,為防萬一,就叫來獸醫檢查,果然發現是它的關節炎加重了。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奶爸”梁家綸在呼喚大熊貓“樂樂”(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2022年7月21日,“安安”以35歲高齡離世。它臨終前幾日,梁家綸自願加班加點守護。“始終知道這一天會來,但真正面對時還是捨不得。”他回憶,“我見‘安安’多過家人和朋友,它就是我的家人。”

  人與大熊貓,愛出者愛返

  香港大熊貓在全球都有不少“粉絲”。他們時常會來探訪,也跟護理員成了朋友。

  來自美國的布萊頓·加斯頓來香港四五次,每次都專程來看大熊貓,這次還帶來了母親。“我有種想要擁抱它們的衝動。”布萊頓的媽媽莉茲説,“樂樂”“盈盈”聽得懂普通話、廣東話和英語的指令,希望它們能感受到她的喜愛。

  受到“粉絲”鼓勵的梁家綸為此開設了個人媒體賬號,向更多人分享護理員視角下的香港大熊貓。網友們有時也會發給他一些難得見到的瞬間,偶爾觀察到變化也會私信告知他。

  得益於多方的愛與照顧,“安安”“佳佳”均以高齡去世。胡綺琪和梁家綸都覺得,養育的“秘笈”是愛心和耐心。護理員的工作瑣碎且繁重,像胡綺琪這般身材小巧的女護理員也要能一下扛起15公斤重的竹子。

  不過,他們都非常享受與大熊貓相處,對每一隻都瞭如指掌:“盈盈”是個探險家,要多給它點時間去探索;“樂樂”是個溫柔的男生;“安安”像小朋友似的,得耐心去哄;“佳佳”則優雅文靜……

  萬物有靈,大熊貓也給出了愛的回應。胡綺琪記得,“佳佳”經常會主動走過來跟她親近,讓她摸摸自己的脊背。“這讓我覺得好有回報。”她説。

  梁家綸説,“安安”病重時,看到多些游客,它的狀態會積極一點,好像是對大家做出回應。

  “安安”離世後,海洋公園收到厚厚的弔唁留言,集結成20多冊。其中一份寫道:“謝謝你陪伴我成長,再陪伴我的女兒。”

  和此前的“佳佳”一樣,“安安”埋葬在故居前的銀杏樹下。春天,兩棵小樹冒出綠色的嫩芽。每周末,不約而同前來相聚的“粉絲”們會先到這裏看望“故人”,再去關心“盈盈”的近況,盼望它和“樂樂”的好消息。

在香港海洋公園,梁家綸為大熊貓“樂樂”和“盈盈”準備早餐(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梁家綸(左)和胡綺琪一起觀察大熊貓“盈盈”的狀態(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游客用手機拍攝大熊貓“盈盈”(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游客用手機拍攝大熊貓“盈盈”(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游客和大熊貓“盈盈”合影(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樂樂”在吃早餐(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樂樂”在吃早餐(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