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動起來”,彰顯香港經濟活力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5-06

  近日,在香港會展中心,幾乎每層展廳都是人頭攢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7項大型創意展覽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熱鬧亮相,匯聚全球超過4100家展商和200多個買家團參展。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這是貿發局首次將7項同類大型活動集中在一起同場舉行,希望通過提供全新平台,為業界帶來更大協同效應,開拓跨行業、跨領域的商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此前曾表示,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後,香港多個行業“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隨着各項大型國際活動的舉行,香港經濟活動將進入“全面復蘇的直路”。

  參展商“落單落到手軟”

  此次香港貿發局舉辦的7項會展活動包括4月19日至22日舉行的香港禮品及贈品展、香港時尚家品展、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香港時裝節、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以及4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香港國際授權展和亞洲授權業會議,7項活動涵蓋禮品、家品、家紡、時裝、印刷及包裝方案、授權項目等領域。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透露,本屆參展商生意額都有上升,“落單落到手軟”。

  香港國際授權展是此次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展覽展出超過500個品牌及授權項目,分設九大展館,包括規模最大的“中國內地館”,來自海內外的知名授權品牌及參展商精心布展。由故宮博物院和香港大公網合作展開的故宮文創香港空間首次亮相,展示一系列香港與故宮文化元素相結合的創意産品,包括“海錯圖系列”“千里江山系列”等,吸引許多人駐足。

  香港時裝節匯聚約500家展商,其中江西省首次組織展團參與展會,帶來25個展商展示當地多元化服飾。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也吸引460余家本地及國際展商參展。本屆家品展重新命名為香港時尚家品展,網羅更多以實用性、設計美學、可持續發展概念、文化多樣性為主的創意家品。有來自意大利的餐具商在疫情3年後重新赴港參展,表示“感覺非常好”,香港是個很好的地方,可以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家。

  提升“國際展覽之都”地位

  香港禮品及贈品展、香港時尚家品展及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共匯聚來自21個國家及地區的2800余家展商參與,並增設“文創體驗區”,集中展示具有文化創意及獨特風格的設計師品牌和産品,包括竹木雕刻工藝品、陶瓷工藝品、剪紙書燈等。“這是我們疫情後首次來港參展,希望能讓更多人感受到中國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陶瓷工藝品展位的展商李先生説。

  隨着疫情防控實現平穩轉段、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香港各行各業都在綻放活力,會展業也不例外,許多業內人士説,近兩個月接到如潮水般湧來的諮詢和預訂。“此次展覽項目有約70%非本地參展商,足證國際商務人士已重返香港。”張淑芬介紹,香港會展業已恢復至疫情前的六七成,尤其是近期會展氣氛非常熱烈,企業信心大增。“香港會展業復蘇能力強,我們有信心繼續穩固並提升國際展覽之都的地位。”

  日前,“香港國際創科展”“香港春季電子産品展”及“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三大科技展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吸引逾6.6萬名世界各地買家赴港觀展和洽商。香港貿發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三大科技展共安排商貿會議超過3000場,匯集了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展商,其中不少展商當場收穫訂單簽約,或促成實質性的商貿合作。“我們在此次展會上結識了約50個新買家,當中較多來自歐美等地,公司有望收穫幾十萬美元的訂單。”香港參展商梁艷説。

  會展業“已經加速回暖”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每年舉辦約110個展覽,包括展會、會議及宴會等活動多達千個,雖然在疫情期間受到一定影響和打擊,不過在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後,香港會展業已經加速回暖。”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梅李玉霞介紹,隨着疫情影響逐漸消退,全球參展商和買家極希望參加實體展覽,而香港是他們最想來的地方。今年香港會展中心將舉辦逾百個展覽,其中70個商貿展“一個不缺”全部回歸,預計明年可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會展業是香港經濟的一項支柱産業,香港特區政府給予大力扶持,出台一系列鼓勵措施和優惠政策,吸引會展組織者和參展商來港辦展、參展。其中“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自2020年10月3日啟動,設專項資金支援展覽及會議主辦機構、參展商及會議參與人士,截至去年11月30日共資助了199個展覽,資助金額約5.5億港元。今年7月1日起,特區政府還將推出總值14億港元的新計劃——“定期展覽獎勵計劃”,以資助未來3年在香港舉辦的200多個展覽。

  梅李玉霞對會展業前景極具信心。她認為,香港軟硬體一流,更重要的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能夠直接打通內地龐大市場,吸引內地參展商和高消費買家來港參展。同時,香港是最低稅率城市之一,獨特優勢難以被其他城市取代,且交通網絡完善,特別是港鐵會展站啟用後,往來會展中心更加便捷,大大促進香港商貿會議、展覽及旅遊業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