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方位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文化藝術為媒 促中外文明對話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5-08

  海浪聲聲,曲樂嫋嫋。靚麗璀璨的維港夜空下,《彩雲追月》《男兒當自強》《春頌》等耳熟能詳的旋律撥動着人們的心弦……

  近日,香港中樂團登上“名勝世界壹號”國際郵輪,以天為幕、以城為景,為香港及世界各地的觀眾獻上全港首個郵輪網絡直播音樂會。這場富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視聽盛宴,正是香港積極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生動寫照。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應着力把握獨特的創意氛圍,推動文化藝術産業生態圈建設,做好連接祖國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交流橋梁。”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説。

  背靠祖國 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4月17日,開幕近10個月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迎來第100萬名訪客。作為“幸運訪客”,上海游客姚女士收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送上的館內最新特展“百樣玲瓏”圖錄。

  細閱圖錄,精緻的珠寶首飾展現着中國美學對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及時尚的深遠影響,其中一件1928年製作的中國風格化粧盒,靈感就來自清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圖瓷盤。“這些珠寶閃爍的光芒背後,是不同故事、不同文化的傳承與交流。”全國政協委員、信德集團董事長何超琼説。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創新、獨具香港風格的策展方式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讓古代文明走進現代生活,更讓美好的中國故事走向世界各地。

  據介紹,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以來,共有4批向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展的珍貴文物與海內外觀眾見面。“我們的立館初心就是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促進不同文明的對話交流。”吳志華表示,館方將繼續策劃具有香港特色及世界級水平的展覽和教育活動,踐行融貫中外、匯通古今的理念。

  坐落於維港畔的西九文化區佔地約40公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獨特而明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背靠祖國,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

  作為香港文化推廣大使,作曲家、指揮家譚盾計劃於年內帶領香港表演藝術家前往祖國內地,看一看祖國的大好河山,“比如去貴州、陜西,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話’,再取道湖南女書村,探尋女書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緣起”。

  萬物復蘇的春季,一項項文藝盛事接連在香港上演:絢麗的城市夜景中,由知名現當代藝術策展人策劃的塗鴉及街頭藝術展覽,在尖沙咀大放異彩;有“全球藝術市場風向標”之譽的巴塞爾藝術展,吸引着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177家藝廊踴躍參展,國際藝術家在其自身領域的多件前沿作品備受矚目。

  “世界各地的人們來到香港,以文化盛事、國際性展覽、藝術表演等為媒介,互相了解、互相欣賞、互相尊重,這就是我們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方向。”楊潤雄表示。

  立足香港 啟迪藝文創意人才

  近日,一場別具特色的《流行原音》音樂會在伊利沙伯體育館拉開帷幕。金曲繞梁,一首首20世紀80年代以來膾炙人口的經典粵語流行歌曲,經過嶄新的編曲和演繹,引領觀眾重溫這座城市獨有的浪漫。

  音樂會監製、香港流行歌曲作曲家嚴勵行表示,節目編排時加入了不少新元素、新風格,“由年輕歌手演繹流行經典,借此向已故知名音樂人致敬,同時展示新一代音樂人的創造力,促進生生不息的文化傳承和發展。”

  數十年前,香港電影、電視劇、歌曲曾引領華語文化圈的潮流,是幾代人心中的共同記憶。時光匆匆,當下的香港如何推動流行文化煥發新的活力,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之一。

  “其實,我心中已經有一份‘藍圖’。”楊潤雄表示,特區政府將大力支持香港與內地合拍影視作品,還會舉辦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幫助從業者把握時代脈搏和大眾興趣,探索香港流行文化的新路徑。

  在第四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由香港電影發展基金“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和“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資助的6部作品共獲得27項提名。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表示,相信這些計劃將為香港電影業培育更多後起之秀,帶來更多值得期待的好作品。

  有香港演員參與拍攝的國産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在港上映後口碑不俗,由香港英皇電影公司出品的懸疑犯罪片《金手指》、動作電影《爆裂點》等題材多元的港産片層出不窮,本地新生代偶像樂團、歌手也在各大平台屢受稱讚……不少文藝從業者表示,香港流行文化正迎來新的浪潮,百花齊放的創意生態正逐步建立。

  2022年10月,本屆特區政府發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時提出,要求香港演藝學院重點研究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培育所需文化藝術人才,在北部都會區設立新校舍、增加非本地生比例,開展不同文藝範疇的見習計劃,資助演藝學院或大學修讀文藝課程的學生在藝團和西九文化區實習,同時增加資源扶植及培育有潛質的年輕藝團和藝術家。

  “世界上很難再找到哪座城市像香港這樣吸引我,她底蘊豐厚、魅力無窮,是一顆寶貴的明珠。”譚盾認為,東方與西方文化、科學與藝術在此交融,完善的教育及孵化體系有助於匯聚更多人才,為香港呈獻更多創意。

  面向世界 展示中華優秀文化

  3月31日晚,日本東京歌劇城音樂廳,香港中樂團的外訪演出如約而至。表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道法自然”的藝術表演、以莫高窟壁畫為靈感的琵琶協奏曲……近兩小時的精彩演出深深感染着現場觀眾,如雷掌聲經久不息。

  演出結束後,一位日本樂迷激動地擁抱剛剛走下指揮台的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很多觀眾寫下留言:“美麗的中國音樂如電影般呈現在我的眼前,充滿力量又細膩動人”“這是我多年來聽到的最讓人感動的音樂會,謝謝你們”……

  “自1977年成立之初,我們就肩負着以‘樂’為媒、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重任。”閻惠昌回憶道,“樂團每次去海外演出,要簽名的觀眾總是排起長龍,而且都在問同一句話:‘你們什麼時候再來?’”

  提起香港中樂團“火遍全球”的原因,閻惠昌認為,樂團深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內涵與作曲技術相互碰撞,迸發出新的火花,所以深受觀眾歡迎。”

  譚盾也有同樣的感悟。日前,他帶着充滿東方色彩的樂曲來到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中東地區首演,意大利合唱交響樂團的演出者以空靈嗓音唱響悠悠歌謠,音符跨越時空、民族,築起愛與和平的心橋。

  “下一步,我計劃帶香港年輕藝術家與世界頂級樂團合作,以文化藝術的表現形式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譚盾説。

  “希望香港這塊‘國際大都會’的金字招牌愈加閃亮。”楊潤雄表示,香港必將發展成為耀眼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自己的更大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