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延期政策5月8日起實施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公眾號          發布時間: 2023-05-08

  自5月8日起,證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視頻來源: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

為依法保障港澳居民來往內地權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決定

自5月8日起

延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即“回鄉證”的有效期

目前,政策實施各項準備工作

已經就緒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已作出周密部署安排

  為保障“回鄉證”延期政策順利實施,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回鄉證”在各相關行業使用實際,作出周密部署安排。

  交通運輸部等相關部門迅速制定工作方案,調整信息系統和認證核驗項目、程序,全力保障“回鄉證”延期政策實施後,港澳居民正常購票檢票、順利出行

  教育部等部門因應政策調整變化,積極為港澳居民憑證辦理教育、通信、醫療、金融、企業註冊等公共服務事項提供高效優質服務

  全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升級調整口岸查驗系統,科學調配力量,確保港澳居民持證順暢通關

  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主動做好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回鄉證”準備工作,為因緊急事項申辦證件的人員開設“綠色通道”

  持延期“回鄉證”可買高鐵香港段車票

  港鐵公司也在日前表示,因應“回鄉證”延期政策實施,經與內地相關部門跟進,5月8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持有相關“回鄉證”的乘客,可通過特定途徑購買高鐵香港段車票。

  港鐵公司表示,相關乘客可通過12306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指定代理,及香港西九龍站票務櫃位,購買車票。此外,香港西九龍站會加派人手協助乘客,並通過不同渠道發放相關資訊,以及加強站內的廣播及資訊提示,方便乘客購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