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抗日英雄群體立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0

  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典禮5月9日在香港屯門龍鼓灘舉行。這是繼西貢斬竹灣、大埔烏蛟騰之後,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簡稱“港九大隊”)成立於1942年2月,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在港唯一一支抗日武裝力量,主要由香港市民組成。1943年5月,港九大隊大嶼山中隊隊長劉春祥等7名指戰員,自大嶼山東涌乘帆船前往屯門龍鼓灘開闢新根據地。船行至龍鼓洲、沙洲海域,遭到兩艘日軍炮艇伏擊。劉春祥等人臨危不懼,英勇應戰,不幸被日軍擊沉,劉春祥等7人及船家梁克全家5人壯烈犧牲。

  2020年9月3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劉春祥等12名龍鼓洲抗日英烈位列其中。

  經過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等愛國團體和人士努力,2023年4月,在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犧牲八十周年紀念日前夕,紀念碑竣工落成。

  5月9日下午,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典禮在香港屯門龍鼓灘舉行。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繼斬竹灣、烏蛟騰之後,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圖為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抗日先烈的愛國情操需要薪火相傳。在龍鼓灘設立紀念碑,不僅是為了紀念劉春祥等抗日先烈,更讓後人銘記歷史,傳承民族精神,鞏固國民身份認同。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紀念碑揭幕標誌着香港民間推動愛國愛港教育又邁出重要一步。

  5月9日下午,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典禮在香港屯門龍鼓灘舉行。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繼斬竹灣、烏蛟騰之後,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圖為嘉賓向紀念碑敬獻花圈並鞠躬悼念。(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活動現場,來自內地、香港和海外的港九大隊老戰士和後人代表到場祭奠。其中,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會長、現年88歲的林珍來到現場,許多香港市民也自發來此告慰英烈。與會者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獻花致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