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新征程貢獻新力量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05-11

  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5月10日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座談會,並在會前會見了霍英東先生親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中央舉辦高規格紀念活動,這既是對霍英東先生為國家所作貢獻的高度肯定,也是中央對香港各界在新時代發揮更大作用的殷切期待。弘揚霍英東先生愛國愛港的赤子情懷、敢為人先的寶貴品格、永不言棄的鬥爭精神,香港一定能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貢獻新的力量。

  在香港社會,在華人世界,霍英東先生可謂家喻戶曉,這不僅因為他是成功的實業家,更因為他是著名的愛國人士。在抗美援朝時期,霍英東先生頂住巨大的壓力,排除萬難,向內地運送鋼鐵、藥品、糧食等急需物資,幫助國家打破西方封鎖;內地改革開放後,霍英東先生最早回內地投資,用實際行動表明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支持和信心,對外商投資內地起了帶頭作用;霍英東先生熱心支持國家體育事業,助力中國運動員走上國際舞台,讓中國體育發揮更大影響力。在霍英東先生的晚年,他為發展廣州南沙付出巨大心血,較早提出“一小時生活圈”概念,堪稱大灣區建設的先驅者之一。

  霍英東先生不平凡的一生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印證了那句“商業無疆界,商人有祖國”的名言。特別是在冷戰初期,在中國遭到西方國家集體孤立的情況下,霍英東先生作出了身為中國人的正確選擇。霍英東先生本人就曾被港英政府列入“黑名單”,付出了不少代價,作出了很多犧牲。但霍英東先生無怨無悔,因為他覺得自己“做對了”!

  霍英東先生為代表的那一代香港同胞,能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確與愛國愛港的赤子情懷密不可分,也與香港的獨特地位緊密相關。香港在不同歷史時期,都能把握住機會,為國家積極貢獻力量。尤其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充分發揮連結內地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為國家創造經濟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現在的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實力不斷壯大,但香港的作用和地位非但沒有削弱,反而得到進一步增強。2022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國家構建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更被賦予“八個中心”的定位,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厚望。

  新征程上,香港肩負着新的歷史使命,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積極弘揚霍英東先生的愛國愛港精神,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事實上,在“愛國者治港”的今天,新一代香港愛國者發揮聰明才智的空間更大,動能更強。只有將個人理想、抱負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以自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個人事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香港才能創造新的更大的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