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太空農業研究項目抵達“天宮”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5-12

  香港中文大學5月11日宣布,由港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及其團隊所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項目,已於10日晚由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搭載升空,並順利抵達中國空間站“天宮”。

  此次隨天舟六號升空的“根瘤菌”項目,是香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港中大表示,很榮幸能夠參與此次項目,為航天科技與農業技術結合揭開新篇,貢獻國家及人民。

  林漢明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特別前往海南文昌發射場見證天舟六號升空。林漢明表示,通過與國家最先進的航天科技“接軌”,科研人員可從中探索有關糧食安全的新路向,同時有助研究團隊的大豆科研項目邁向新里程。

  林漢明認為,是次研究項目結合了香港與內地科學家的熱忱,未來期望將科研成果轉化並推出予社會應用,讓農業科研做到“既可‘上天’、又能‘接地’”。

  據悉,“根瘤菌”項目是香港中文大學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合作展開的研究項目。三方已於日前簽署合作協議,攜手推動大學科研項目參與國家航天計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