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發言人: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公正履職 美部分政客的無端叫囂和指責必遭唾棄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3-05-14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發言人:

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公正履職

美部分政客的無端叫囂和指責必遭唾棄

  本網訊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5月14日發表談話表示,美部分政客炮製發表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叫囂對香港國安法法官實施制裁,是對我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又一次粗暴干涉,是對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的無理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堅定支持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職。

  發言人指出,法律是治國重器,堅持依法治港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一條重要經驗,維護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是堅持“一國兩制”應有之義。2020年,針對香港“修例風波”暴露出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嚴重問題和出現的嚴峻局面,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有效地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國安法堅持法治原則和人權保障,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廣大香港市民和外國在港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自其頒佈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秩序迅速恢復,法治正義得到伸張,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進一步增強,這是任何人也抹殺不了的鐵的事實。香港“2022年法治指數”全球排名繼續維持高位,“秩序和安全”排名更高居全球第六,充分顯示了國際社會對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的認同。

  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區司法機構根據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規定,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遵循法定程序秉公獨立辦案,對涉國安案件作出客觀公正的處理。在美國政客叫囂所謂“制裁”後,司法機構發言人嚴正回應,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均會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我們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發言人強調,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是任何法治社會都奉為圭臬的金科玉律。美方自己的人權紀錄劣跡斑斑,一些政客卻公然對法治和自由度排名均高於自己的中國香港指手畫腳,大放厥詞,攻擊污衊,充分暴露了其一貫以“民主法治”幌子干涉他國內政的醜陋面目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美國政客悍然對香港司法機構和法官揮舞制裁大棒,企圖阻擾香港國安法實施、破壞香港司法秩序,干預法官獨立審判,這是對法治精神的赤裸裸褻瀆,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惡意踐踏,已經遭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譴責,也必將被國際社會維護法治正義的有識之士所唾棄。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如磐石,絕不會因任何外國和外部勢力的威脅恫嚇而有絲毫動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