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協力、同頻共振——香港加速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5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考慮到內地訪港客流增大,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博物館取消了休館日,並均在4月30日創下開館以來的單日訪客人數最高紀錄。據統計,“五一”假期約171萬人次入境香港,其中內地訪客約62.5萬人次。

  “五一”假期結束不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於10日至12日率團訪問重慶,這是他擔任行政長官以來首次到訪內地中西部城市。

  人員的密切往來只是一個縮影——香港抓住機遇,正加速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心築夢,擦亮發展底色

4月3日,香港首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高中學生內地考察團成員在廣州永慶坊參觀粵劇藝術博物館。新華社發(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4月下旬,一個近百人的訪問團來到深圳比亞迪工廠。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包括特區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大灣區訪問團,以此作為他們考察的首站。

  看着兄弟城市的發展成果,團員們思考:香港如何借鑒內地經驗來普及電動車,發展綠色智能運輸;如何建立自身的創科産業優勢,並嵌入大灣區産業鏈……

  “我們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達成很強烈的共識。”李家超在總結行程時表示,會一起努力,共同將大灣區建設推至一個新台階,推動高質量發展。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國家緊密相連。香港社會各界近期頻頻赴內地參訪,在實地考察中切身感受,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擦亮愛國底色。

  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近日到訪國家行政學院,商討恢復在內地為香港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培訓課程;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近日到訪廣東推進法律合作深化,並與深圳市政府續簽相關合作安排;香港中華總商會訪問團近期也赴廣東,挖掘在大灣區合作建設中的更多機遇……

  廣東還迎來一批批年輕的訪客。按照2021年開始實施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規劃,香港高中生赴內地考察團近期陸續出發。今年4月至8月間,預計將有4萬餘名學生參與其中,走訪內地的歷史名勝、科創企業等,以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提升民族自信。

  同向協力,共享發展成果

5月5日,嘉賓為國際金融論壇香港中心揭牌。(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近日閉幕的第133屆廣交會上,首次設置的“香港創禮薈”展區佔地240平方米左右,眾多設計品牌向全球客商展現香港的創意活力。

  從境外客商看,在預登記參加本屆廣交會線下展的採購商中,港商總數排在第一。

  國家經濟穩步向前,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開局良好,為香港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蘇帶動下,香港一季度本地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7%,扭轉了上一季度的經濟收縮。

  一段時間以來,多地赴港展開招商引資推介,生産要素跨境流動加速:香港與昆明簽署33個項目、涉及約718億元人民幣;與無錫簽署43個項目、涉及約484億元人民幣;與天津簽署19個合作項目、涉及約150億元人民幣……

  接續發力,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快布局: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優化上線實施,“北向互換通”啟動在即,港股通人民幣櫃台正在積極籌備……香港,正在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的過程中獲得廣闊發展空間。

  同頻共振,開創發展新局

4月12日在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上拍攝的進行垃圾分類的機器臂。(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香港理工大學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香港科技大學的早期阿爾茨海默症檢測方法、香港城市大學的生態磚塊……4月底在瑞士舉辦的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多項來自香港的科研發明斬獲大獎,其中港理大的火星相機等均為香港科研人員與國家相關單位和項目對接合作的成果。

  在展覽上,香港代表團提交的項目數和獲獎數均破紀錄。到場為團隊加油的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還向全球嘉賓介紹了香港的創科發展,並歡迎歐洲科技公司赴港擴大或設立業務。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正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的定位,緊抓“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重大發展機遇,進一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在服務國家所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今年2月,李家超率團赴中東進行商務考察,向當地推廣香港的商貿和投資機遇,並促成簽訂多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領域。他在當地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全力發揮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鼓勵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拓展業務,並與中國內地企業並船出海。

  按照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規劃,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進一步凸顯,“八大中心”建設正在穩步推進: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吸引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家參展商,包括內地10省份的12個展團;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匯聚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的177間藝廊,包括星空間、空白空間等數十家內地畫廊;近日揭牌成立的國際金融論壇香港中心將為包括內地人士在內的全球經濟和金融領袖提供更多對話交流機會……

  5月的香港風光正好,活動頻頻,歡迎着海內外四面八方的人們。走在街道旁,不時可見盛開着的紫荊花,這是生機勃勃的中國全景圖中美麗的一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