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家陳清泉:中國電動汽車“領航員”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5

  “汽車曾經改變世界,而你要改變汽車。”頒獎詞説,“中國製造,今天車轍遍佈世界。你是先行者,你是領航員。”

  2023年3月,香港科學家陳清泉榮獲“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

5月8日,香港科學家陳清泉接受記者訪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我得過國際上很多大獎,但這個獎意義特殊。我深感榮幸,這也是一種鞭策,提醒我分秒必爭,老當益壯。”他説。

  陳清泉是香港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世界電動車協會輪值主席。自20世紀80年代把研究方向聚焦於電動汽車,他在這一新能源賽道已經馳騁了40多年。

  “漂亮的汽車能不能不冒煙?”

  走進陳清泉在香港大學的辦公室,墻上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幅電動車設計圖,車牌號為“U2001”。

  這是1993年陳清泉原創設計的第一款電動車。“U表示聯合,2001表示展望21世紀。”他介紹説。

  汽車採用集成動力、高能量電池和智能化的駕駛輔助系統,百公里加速6.3秒,最高速度110公里/小時,續航里程達到180公里。

  “我當時提出了動力集成概念,可以減少體量,提升性能,現在已成為業界主流。”他説。

  因其跨時代的科技理念,這款車在香港一經亮相,便引起了業界的矚目。鮮為人知的是,那個時候,陳清泉在電動車領域已默默耕耘了十年之久。而他與電動車最早的緣分,可以追溯到兒時。

  1937年,陳清泉出生在印度尼西亞的一個華僑家庭,他的父親在當地經營一家公交公司,車輛包括出租汽車、中巴和小巴。公司每次買來新車,陳清泉都爭着要陪乘“試駕”,新款式、新性能讓他着迷。但一進入維修車間,汽車立刻變得“很醜”,“維修工身上手上都是油污”,他想,“漂亮的汽車能不能不冒煙呢?”

  1953年,16歲的陳清泉考入北京礦業學院(今中國礦業大學)機電係。當時有門課程叫“礦井電機車”,課上提到礦井用車不用內燃機,而是用電動機作為動力來源。這再次 啟發了他的思考:“這樣的原理可不可以用在汽車上?”

  後來,為方便照顧年邁的父母,陳清泉南下香港,並在港大攻讀博士研究生課程。1982年,他博士畢業留校任教。

  通過大量學習研究,陳清泉預判出電動汽車的發展前景,決定以此為研究方向。他創造性地把汽車、電機、控制等技術融合成一門新興交叉學科,為現代電動車學科奠定了理論基礎。

  同時,他對電動汽車的電池、電控系統等核心技術創新作出突出貢獻,成為中國電動汽車技術的領航員。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同年,陳清泉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香港迎來科學的春天

  “落後就要挨打,個體的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我感受很深。”從回到祖國開始,陳清泉就立下了科技報國的宏願。

  86歲的陳清泉思維敏捷,記憶力過人,對於中國科技發展的重大歷程,如數家珍。

5月8日,香港科學家陳清泉接受記者訪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我總結了三個‘空前未有’——國家對科技的迫切需求空前未有,國家對我們科學家的愛護和期望空前未有,作為科學家為國家為世界貢獻的機遇空前未有。”他説。

  2017年6月,包括陳清泉在內的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

  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這説明香港的科技發展牽動着中央的心。”陳清泉説。

  如今,國家科研資金可以“過河”到港,香港的高校和科研機構也可以申報參與國家科研項目。一系列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政策措施已陸續出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去年6月30日,習主席來到香港科學園考察,同在港兩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

  “當時我就在現場,內心十分激動。”陳清泉説,“我感到,香港迎來了科學的春天。”

  汽車革命進入下半場

  電動汽車與普通人的日常出行密切相關,這就要求它不但科研上要有創新突破,還要能“落地”成産品,不僅要解決材料、工藝、成本問題,還要考慮用戶需求和市場接受度等,才能實現商品化,進而達成産業化。

  以“U2001”為例,陳清泉當時提出的電機、電控、電池“三合一”的集成概念,因為符合市場需求,很快成了主流,現在已發展到了“多合一”。同樣,他提出用半導體來製冷,以替代有污染的冷卻劑,但由於半導體成本比較高,即便理念好,至今仍沒有實現産業化。

  “從科學變成技術,從技術變成産品,市場要能接受,才能一步步地向前推進。”陳清泉説。

  一直以來,香港的基礎研究較強,而應用研究較為薄弱。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深圳有鵬城實驗室、有眾多創科企業,東莞有完備的配套加工,可以優勢互補,深度對接。

  “要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的科創競爭力,就要建立大灣區科研生態鏈,重點是資源共享、強化協同。”陳清泉説。

  在陳清泉看來,汽車革命的方向是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享化。

  “上半場是電動化,現在要進入下半場,核心技術是汽車芯片和操作系統。”他説,未來汽車不再是單一的汽車産品,而是由傳統代步工具向智能移動出行空間轉變,實現交通網、能源網、信息網和人文網的融合。

  接受採訪時,陳清泉正忙着為本月下旬的“大灣區科學論壇”準備發言稿,繼續宣講他的汽車革命理念。

  “科學家就是要找出自然界的規律,造福人類。搞科研,首先要有前瞻性的思維,”他説,“找準了方向就要堅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袁隆平就是我的榜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