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互換通”上線 人民幣國際化再提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6

  “北向互換通”5月15日上線交易,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程迎來又一重要事件,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銀行間利率衍生品市場進一步發展。

  “互換通”是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和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北向互換通”即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

  來自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末,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3.21萬億元人民幣。隨着國際投資者對境內債券市場的參與程度不斷加深,他們對於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也與日俱增。

  此前“債券通”投資者主要利用離岸人民幣互換産品對衝利率風險,“北向互換通”為他們提供了一條便利的渠道,通過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和熟悉的海外中介機構,進入流動性較好的在岸利率互換市場,有助於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對衝效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北向互換通”的正式上線是象徵着兩地金融市場融合的重要里程碑。新措施將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和風險管理工具,強化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定位。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對新華社記者説,“北向互換通”的啟動,將與“債券通”形成良好的協同效應,為投資者進一步參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有利條件,提升國際投資者對於人民幣債券的認可度和接受度,“北向互換通”也為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新的機遇,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樞紐角色。

  余偉文表示,下一步金管局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共同研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利率風險及流動性管理工具,並優化現有互聯互通機制的操作安排。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北向互換通”的正式上線將進一步夯實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産品基礎,為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的投資提供更加完善及便利的風險管理工具, 增強境外投資者更加深度參與中國債券及金融衍生品市場的信心。

  香港博大資本國際行政總裁溫天納認為,“北向互換通”將提高風險對衝效率和優化跨境投資環境,預計將吸引更多優質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市場,讓投資者群體更加多元,這將推動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和高質量的跨境合作,並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披露的“北向互換通”首批報價商名單包括20家金融機構,其中,中資銀行有10家,外資銀行有6家,券商機構4家。

  當前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居全球第二位,人民幣資産兼具安全性和流動性的特徵。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互換通”進一步豐富了互聯互通為國際投資者所帶來的人民幣資産生態圈,支持使用離岸人民幣投資在岸利率互換市場,為投資者帶來了新的選擇,“互換通”還將推動更大範圍且可持續的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進而提升人民幣在全球市場的地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