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首場“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9

  香港特區立法會5月18日舉行首場“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並與立法會議員現場互動交流。此次會議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期望進一步凝聚行政立法共識,更好共建香港。

  李家超早前宣布獲立法會主席同意,將原來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升級為“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讓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共議施政方案和目標。

  “互動交流答問會”改變了以往“答問會”一問一答模式,議員在會上可就議題向行政長官提問,也可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具。行政長官除回答問題外,還可諮詢議員意見以納入施政考慮。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力量和價值,至少要具備3個元素,即團結做事、互動共識和視野高度。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必須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全國兩會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具體行動部署,當中不少內容對香港帶來很大啟示。希望和議員們共議如何將相關啟示融入香港特區的施政之中。

  此次“互動交流答問會”分為兩節進行,議題分別為“安全和穩定”“發展和幸福”。李家超表示,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息息相關。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會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和行為。他還指出,香港發展的目的是要讓市民生活得更美好,特區政府一直在採取措施改善市民居住環境。香港要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鞏固和強化國際城市地位,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在互動交流及答問過程中,議員們就如何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如何做好國安教育、如何用好大灣區發展機遇、如何鞏固高等教育産業優勢、如何融資支持大型基建項目等議題,或提出質詢,或發表見解,或建言獻策。李家超回答議員有關問題,也不時諮詢議員,雙方有來有往。立法會現場氛圍莊重和諧,會議有序順暢,討論理性務實。

  李家超表示,他和施政團隊會後將深入探討研究議員提出的意見,以作施政考慮。

  據了解,在每個立法會會期,行政長官通常出席4次立法會會議,答覆議員就特區政府工作或特定事件提出的質詢。“互動交流答問會”的時間和次數與原來的“答問會”一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474